學校要聞 2021-04-11

課外組邀請自己喝杯咖啡 探討誠信與友情的人生思辨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舉辦「與自己喝杯咖啡—探討哲學與品德」系列活動,透過一場喝咖啡的時間,探討人生哲學與品德,並藉由討論、對話、引導與挑戰,體驗思辨的奇妙。

3月24日與4月6日在SG314分別探討「誠信」與「友情」這兩則德目。第一場以「誠信」為主題,講者楊舒淵提供正、反兩方的情境,以相同立場一起進行探究,再以不同立場進行一連串的辯論,每位同學分享意見,藉由這種方式進行發揮,讓同學們更了解正、反兩方的想法;第二場以「友情」為主題,講者凌霄鼓勵同學先從自身朋友開始思考,運用四象限分類出不同性質的朋友,是否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並抽絲剝繭去深入討論不同面向的原因,以及每個人不同的感想,有助於啟發每位同學不一樣的感觸。

資圖二郭承秀表示,誠信這個德目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探討蓄奴議題時,南北戰爭牽涉到人人生而平等的對立性,究竟要為人權而戰,還是要選擇舉發,這是我們值得省思的問題。管科四李尚澤認為,平時很少有時間去思考朋友存在的意義,經由分門別類才知道其價值,「透過這一次友情德目的討論之後,才有想法跟概念去挑選自己適合的朋友」。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1 B | 更新時間:2021-04-12 | 點閱:7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