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18

涂敏芬培養學生跨域能力 實現永續教育

【記者李宜庭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13日舉辦教學創新成果分享,邀請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以「認識永續發展目標:知識管理跨環境教育」為題進行分享,逾40位教師聆聽。

涂敏芬認為想要實現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ESD),首要培養學生跨域發展的能力,因此在課程上她給自己訂下目標,除了將學理基礎與師生的學習經驗相結合外,也會透過校外體驗學習環境教育,再引入永續發展目標為知識內容主題,標竿年創業個案,並導入專題式學習以此設計永續發展教案。

「創新表現在行動上而不是內容。」涂敏芬分享「知識管理」課程的教授經驗,因其為榮譽學程課程,修課學生來自不同系所,人數也不多,因此她以「一人企業」的概念,讓學生學習如何自我管理,並讓每位同學認領課堂學習紀錄,反思學習深度。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黃瑞茂表示,「若老師依照過去只以教科書為主,其實許多資訊網路上就找的到了,但是若不用教科書學生不見得會自主學習。今天的活動涂敏芬老師提供了一種方式,像關鍵字一樣,丟出內容引導學生主動串連知識,維持對學習的興趣。」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創新 #涂敏芬 #永續發展 #教學創新成果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2 A | 更新時間:2021-04-18 | 點閱:7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