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1-05-02

生涯面面觀 — 生涯,可以怎麼想?

資料來源/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提供

你是否在思考自己未來的工作該做些什麼?面對未來的職場生涯,或許你是緊張的,因為尚不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也或許你是興奮的,因為你看見各種可能性的開展。

Savickas的生涯建構論認為,在思考自己的生涯規劃時,個體會受到文化脈絡的影響,也與每個人的過往回憶、現在經驗、未來期待有所關聯。對於自我的覺察與選擇有更深的探索,會幫助我們在生涯的選擇上有更深刻的理解。現在的我們或許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進行思考:

個人特質—能力與興趣

我們可以從過往經驗的累積,去知曉自己的能力與興趣。能力代表的可能是你較為擅長的才能,在你處理某些事務時讓你游刃有餘。那會是你曾被自己或他人肯定、欣賞的部分,也或許曾幫你度過重重難關,帶給你成就感。興趣代表的是你所關注、好奇的部分。興趣提供你對生涯的熱忱,也是推動你不停探索、挖掘的動力。

你的「生涯主題」

在Savickas的生涯建構論中,「生涯主題」整合了個體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自己, 其可能代表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事物,也可能是某項危機,或是由經驗帶來的新觀點。當我們逐步去確立自己的生涯主題時,我們較有機會去為我們的生涯賦予意義跟目標,也幫助我們去理解新的經驗,引導我們未來的行動。

在思考自己的生涯主題時,我們可以從自己欣賞、重視的事物去做探索。我們可以嘗試去整理,自己所重視的價值是什麼?喜歡的是怎麼樣的環境?傾向如何解決問題?……等等,從中慢慢去拼湊自己的生涯主題。動態的生涯在生涯建構論裡,生涯的歷程是「動態」的,亦即我們可以隨著我們所重視的信念去做生涯選擇,但不一定要侷限於特定的職業環境,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適應不同的職業環境與類型。

在面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時,除了自我的探索,對於環境的認識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生涯規劃可以說是一個需要不停去思考、修正的歷程。當我們對於自己的信念與目標有更多了解時,我們更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若你對在生涯的探索上遇到一些阻礙,或者希望有人和你一起討論,歡迎你來到諮輔中心,也可撥打電話02-2621-5656 #2221、2491來詢問。

關鍵字 #心靈花園 #心理健康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23 A | 更新時間:2021-05-02 | 點閱:12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