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5-23

落實防溺宣導 體育處籲留意水域安全

【本報訊】酷熱炎夏,暑假的腳步漸近,學生從事水域活動的頻率也大幅增加。體育事務處提醒同學務必具備水域安全知識並熟悉防範措施,以預防溺水事件發生。

臺灣全島地質地形,具豐富的地理景觀,驚艷海岸美景卻潛藏諸多海域陷阱。體育教學與活動組組長黃谷臣表示,同學在參與開放水域活動時,應特別注意地形或天候所產生的危險因素,包括溪河流潛藏著深潭、漩渦、溫差大等特性。而在海域從事戲水、衝浪、浮潛等活動則要小心離岸流,萬一發現身處離岸流被帶離岸邊時,應順海流45度方向脫離,以免因抵抗海流而浪費體力。在進行水域活動時,應牢記教育部體育署所研擬的「防溺10招、救溺5步」,就能有效避免憾事發生。

防溺10招包括:注意氣象預報,天候不佳就應改變目的地。選擇合法戲水地點,現場須有救生設備與人員,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戲水,並衡量自身狀況,如感到疲累就不應下水。而防溺5步「叫、叫、伸、拋、划」:立即大聲呼救(叫),打電話報警(叫),利用竹竿、木條、衣物等延伸物(伸),抛送球、繩等漂浮物(抛),利用船、浮木、救生圈、保麗龍等大型浮具划過去等方式(划),間接進行搭救。

「戲水安全不可少,生命安全才可保。」體育處呼籲學生多一份細心、多一點叮嚀,水域活動皆以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若不慎遇到狀況,立即撥打防溺緊急連繫電話:報案專線110、海巡服務專線118、行動電話急難救助專線112、救災防護報案專線119。大家一同保護自己,愛護別人,共同守護生命安全。

關鍵字 #水域安全 #防溺 #救溺 #宣導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24 B | 更新時間:2022-10-05 | 點閱:8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