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5-30

海洋科學人文講座 莊慶達談海洋社會與治理

【記者謝聿涵淡水校園報導】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舉辦的「海洋科學與人文通識講座」,5月26日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莊慶達進行演講,主題為「海洋社會與治理」,因應疫情透過MSTeams進行分享。

莊慶達首先指出,「海洋是人類最重要的產值,臺灣具有海洋的DNA。」海洋占地球表面積71%,是生命的搖籃、人類的寶庫、大地的母親,而21世紀更是海洋思維的世紀,掀起一股「藍色革命」的浪潮。根據2015年WWF研究報告指出,海洋中的礦物資源與生物資源是陸地的1000倍,聯合國更訂定永續發展目標SDGs14「海下生命(LIFE BELOW WATER),讓世界各國據以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國際間也陸續製訂相關公約以保護這些資產。

「海洋社會的範疇」包含海洋文化與人為活動、環境變遷與海洋秩序、海洋社會的全球化與在地化、海洋社會學的推展、海洋治理的政策與體制。莊慶達指出,隨著國家對海洋日益重視,政府於2018年成立海洋委員會、2019年公佈海洋基本法、2020年發布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並推動向海致敬,致力於向海洋發展。

莊慶達進一步說明,「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為我國首部依據法律編纂之海洋政策專書,具引導政府海洋施政的功能,作爲海洋政策藍圖,其中政策包含「建構區域戰略思維保護海域主權權益」、「落實海域執法作為促進區域安全合作」、「維護海洋生態健康優化海洋環境品質」、「確立產業發展目標促進藍色產業升級」、「形塑全民親海風氣培養海洋國家思維」及「孕育科學發展動能厚植學術研究能量」等六大目標,希望藉以實踐「建構生態、安全、繁榮的永續海洋國家」

「海洋使我們在一起,而不是把我們分開」莊慶達最後引用自己最喜歡的一句話總結,期待同學理解「臺灣是個海洋國家」,能夠拋開過去,重新的定位海洋思維,向海致敬,讓臺灣成為真正海洋治理的國家,進一步走向國際,保護海洋環境。「永續發展,極為需要重視與落實,人人有責,也希望同學們積極實踐,共同為海洋永續而努力。」

關鍵字 #海洋與水下科技中心 #海洋與人文講座 #莊慶達 #海洋社會與治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4水下生命

NO.1125 A | 更新時間:2021-05-30 | 點閱:7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