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5-30

《紅磚危城》記者還原真相 不畏對立艱險

【本報訊】「人們應該記住,我們在香港理工大學曾有過一場戰爭。」紀錄片《紅磚危城》中一位受訪者說。大傳系邀請紀錄片製作人張凱傑、《眾新聞》臺灣特派記者鄭智仁,於5月20日透過MS Teams舉行線上座談,分享作為一名新聞記者,面對不同的政治與社會體制,如何真實報導?線上除大傳系資訊採編課程學生外,還吸引其他科系的學生逾80位參與。

《紅磚危城》為記錄2019年11月發生在香港理工大學衝突事件,張凱傑作為記者拍攝到激烈警民衝突,並還原當時校園最真實狀況剪接成紀錄片。他分享:「起初並沒有想要拍成紀錄片,但拍攝第一段影片後,便希望將所見的人事物記錄下來。」片中有位男同學一直喊救命,在他被逮捕後喊了:「我不會自殺的」不自殺聲明,片中有多段為記者跟拍、跟著群眾逃跑的畫面,他希望傳達給觀看影片的觀眾歷史的真相,以及讓後人省思這段影片的意義。

與談人鄭智仁分享,自己曾作為「太陽花學運」的前線記者,在直播不發達的年代,想盡辦法將議場內的畫面播送給關心這件事的民眾,如同張凱傑希望將這些事件的真實告訴民眾,最後他也呼籲,想要以記者作為事業的同學,應該在當權者的對立面揭發事實的真相。

大傳二姚順富表示,記者冒著危險拍攝的紀錄片,讓許多局外人更接近香港反送中運動,見證了運動中很多異想不到的情境,並替該紀錄片還不能公開放映感到遺憾,他相信在多年後可以被播映時,會引起更不一樣的社會反響。

關鍵字 #大傳系 #《紅磚危城》 #紀錄片 #記者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5 A | 更新時間:2021-05-30 | 點閱:8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