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6-14

HOLD住學生專注力 鍾志鴻秀遠距撇步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教室和線上教學的方式最大的差異,就是學生的專注力會變弱,如何透過各種方式,讓學生也變成教學中的主角,是我一直努力嘗試的目標。」教師教學發展中心6月10中午12時透過MS Teams舉辧講座,邀請教科系助理教授鍾志鴻,以「不再唱獨角戲,讓教師和學生都變成最佳主角」進行分享,近百教師參與。

鍾志鴻首先說明什麼是同步上線,即是「在線上學習環境中引導學生參與教學活動,來幫助學生解惑,學習新的知識」,白話一點說,就是多讓學生動腦思考,不要都只是讓教師講課。接著他分享五個小撇步來提升學生專注力,首先是「一秒Hold住全場」先利用iClass分享連結,再用MS Teams設定權限,並進行分組名單設定,做好上課前的準備;其次是「確認過眼神,我們都是對的人」,即透過ApowerMirror進行手機投影,讓課程畫面同步;第三是「隨機抽點、互動小遊戲」,透過WordWall搭配iClass進行分組、小考等課堂模式的設定,讓學生們對上課主題進行討論,加深他們專注力,對課程進行適當的參與及回饋;第四是「手部運動,大家一起來」,以MyViewBoard搭配Teams,讓學生可以在個人專屬白板上進行分享,增加討論並提升專注力;最後則是「每五分鐘要你好看」,藉由Teams的舉手功能、iClass的互動模式,以及Mentimeter的即時投票,讓學生對教師的內容提供回饋,也可從中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鍾志鴻最後也鼓勵舉會教師,「目前支援線上教學的軟體有許多,大家可以挑選符合自己上課需求的酌予使用,愈熟悉軟體的操作就愈能得心應手。」

希望精進遠距教學能力的企管系助理教授許睿元表示,軟體搭配的部分一向不是自己擅長,參與演講後才發現,原來Teams還可以與其他軟體併用,一方面增強教學效果﹑同時也提昇同學專注力,「特別是鍾老師講到polly時,同時就發送訊息給聽講者,跟聽者互動,這個方法很棒。」他也提到遠距教學比實體教學更難讓學生集中注意力,若能搭配一些實用軟體與學生互動,讓學生有參與感,學習效果應該更好,「不過老師必須先學會怎麼使用,才能進一步思考這些問題。」

NO.1126 A | 更新時間:2021-06-14 | 點閱:8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