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5-14

調整內部結構與他校競爭

【記者劉郁伶報導】為因應新世紀的來臨,使學生在校所修習的課程能符合世界潮流與社會需求,本校連續兩個星期一舉辦「活化系所與研究所課程改革研討會」,分別討論如何活化大學部與研究所相關課程之改革計劃。

會議由校長張紘炬主持,創辦人張建邦亦全程參與聆聽各系主任及所長的報告。張創辦人在致詞時表示,台灣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各國際知名大學將可來台設立分校招生,我們淡江大學由於外在環境的衝擊,必須跟著做內部結構的調整,以便隨時與國立大學或國際其他大學競爭。

「活化系所與研究所課程改革研討會」第二場於上週一進行,由各系主任、所長說明該系所未來發展方向、活化課程辦法與革新措施。

校長張紘炬在閉幕致詞時表示,淡江大學目前有四十一個系、三十八個碩士班和十五個博士班。將來大學部甄試生可達40%,學校的吸引力很重要。因此,我們要如何創造各系的吸引力,增加碩博士班的學術成就,就是全校共同努力的目標。相信藉由這次的研討會,使各系所有互相觀摩的機會,在新世紀創造第二曲線是可以實現的。校長並指示,會後將各系所的報告集結成冊,發給各單位參考並進行追蹤與觀摩,希望能真正落實。

在課程革新與活化方面,各系所大多朝著減少必修學分,增加選修學分的方向努力。此外,以英文授課、增加學生前往姐妹校修習學分的機會、鼓勵學生投稿期刊或考取證照、改良評分方式等。

由於本校「教育資料科學學系」於今年改名為「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後,報考人數增加,成為聯考中的熱門科系。因此,為了因應社會潮流,使該系所的課程更具吸引力並提升學生的競爭力,各科系便提出更改名稱的構想,但仍需經校務會議通過。

教務長傳錫壬最後針對兩天來所提出的作法提出了幾點說明:1.各系所如欲更改名稱以增加競爭力,必須經由校務會議通過,因此最快於91學年度實施。2.若系所欲採分組教學的方式,將會面臨學分增加的問題,需要通盤的考量,並提請校務會議及校課程委員會通過。3.系所若欲與姐妹校合作學生出國修學分或雙學位,需將計劃提至國交會,查詢該學位是否為教育部所認可。4.增班需以「總量考量」,原則上以減少學生人數,增加班級數為原則。5.外語學院一、二年級欲採密集教學的作法可能排擠到其他課程,需通盤考量,並提報兩個會議通過。

NO.4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