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1-10-03

生涯心衛文章:找不到「天職」該怎麼辦?

資料來源/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提供

在選擇志願時,你聽到同學們爭相分享對未來的憧憬,腦袋卻是一片空白。回到家,看到電視上那些對工作充滿熱忱的人,想起父母在耳邊反覆說過的話,於是你問自己,「我為什麼沒有像那樣的志業?」

順著周圍的建議、為了有保障的未來,又或者是因分數而進入現在系所。你讀著讀著,到了大二大三,卻越來越迷茫,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

放心,你不是唯一這樣想的人。

根據史丹佛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的演講分享,12~26歲的年輕人只有25%的人清楚自己的熱情所在,大多數的人都不確定自己的未來該何去何從。你或許很擔心如果一直找不到喜歡做的事,那該怎麼辦?但是,每個人這一生,真的都會找到自己的「天職」嗎?又或者,「天職」就必須是擅長的工作嗎?

職業或許會佔生命中絕大多數的時間,卻不一定必須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回想自己的一生,快樂和成就可能來自任何時刻,可以是與社團共同為了成果展努力,也可以是與伴侶、家人出遊時的歡笑,甚至有時,只是來自一個小小的瞬間。有人窮盡一生實現夢想,並因此為自己感到驕傲。但如果沒有符合他人期待的夢想,就好好地生活,認真做一份可以接受的工作,放假時享受自己喜歡的事物,又何嘗不是一個選擇?無論如何,別忘記此時此刻找不到志業的你,絕不是因為你「不夠努力」或「不夠好」。即使不知該往何處,還是有權利做喜歡的事,活出自己的樣貌。

《靈魂急轉彎》的導演曾在訪問中分享創作這部片時的一個想法,「The literal meaning of life is whatever you're doing that prevents you from killing yourself.」生命的意義可能來自於任何你正在做的事,其中包含夢想的職業,但夢想也遠遠不止於職業,「天職」,其實可以是任何事物。當你把希望寄託在找到單一的目標,不只可能會讓你躊躇不前,也可能把過多的期望投向外在,而忘了往內在理解自己對於事物的感受。在迷惘的同時,試著問問自己,「我想像的未來是什麼模樣?」除了職業以外,在你的想像中十年後畫面還有些什麼呢?圍繞在你身邊的會是誰?或許你會發現自己重視的其實與原本想像的有些不同。

如果你仍有滿腹的疑問,不妨試著每天給自己一些時間沉澱,再多一些對自己的瞭解,問問自己「我都是如何做出選擇的?」同時,也盡可能地去認識身處的這個世界,透過修相關的課程、參與社團,或是詢問有經驗的學長姐,協助自己以較少的代價嘗試這些領域,了解自己有興趣的那些職業/科系跟想像的是否一樣。諮輔中心也提供相當多的資源,透過諮商、測驗與職涯講座等活動陪伴你一起去探索關於自己以及未來的可能。

如果你正在探索的路上,別忘記回頭看看自己已經做到了什麼,肯定那些努力,也仔細想想它對你的意義。而如果你還在原地不確定該怎麼辦,無論天職為何,當有所行動,答案總會越來越清晰。

關鍵字 #心理健康 #職涯發展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29 A | 更新時間:2021-10-03 | 點閱:5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