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30

手作蝶谷巴特 學員巧手拼貼展繽紛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為觸發更多創意,讓同學製作出具有個人特色和創意的作品,研究發展處10月28日在達文西樂創基地舉辦「手作蝶谷巴特」課程,邀請資深教師林伊竼帶領同學製作蝶谷巴特作品,25位教職員生參與。

「蝶谷巴特」是一門來自法國的手工藝術,它的法文原意是「拼貼」,除了可以在畫布上拼貼出想要的圖案之外,法國人因為有傳承物品的習俗,所以他們常用蝶谷巴特的方式改造家具送給下一代,同樣的手法除了家具,也適用於包包及其他物品裝飾。林伊竼也特別展示自己過去在瓶罐、雨傘上創作的作品,鼓勵大家可以多嘗試以不同物件製作。本次活動帶領學員們體驗的是在「畫布」上拼貼,主要以義大利及德國的餐巾紙作圖,林伊竼說明,這兩國的餐巾紙都有很多不同的印花和圖案,所以常被用於蝶谷巴特的創作,基本上美術店或網路搜尋「蝶谷巴特」,都會有大量的材料可以選擇。

製作作品前,學員都忙著選擇心儀的餐巾紙作圖,在琳瑯滿目的選擇下,大家都難以的決定選用圖案,在一番掙扎後大家才選定餐巾紙帶回座位製作,由於拼貼過程需要避免黏貼造成拉扯,學員們都顯得小心翼翼,老師則穿梭其中適時提供協助與建議,讓學員們順利完成作品。管科四徐和妤表示,曾經接觸過類似的手作課程,所以看到學校有推廣這課程就報名,「之前已經有了解過蝶谷巴特,經老師的細心講解更能體驗它好玩之處,希望之後還會舉辦類似課程」。

關鍵字 #研發處 #達文西樂創基地 #手作蝶谷巴特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A | 更新時間:2021-10-30 | 點閱:7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