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06

邱皓政運用視覺化資料 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教發中心11月3日舉辦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企管系教授邱皓政以「開啟教學研究之窗:資料視覺化與教學成果之展現」為題,分享他過往在統計資料視覺化上的經驗。邱皓政曾寫出多本以白話方式解釋統計學的教科書,被多所學校採用,他笑稱「最愛的不是統計而是寫作,所以一直寫書來強化這興趣」,他也常鼓勵學生多發展自己有興趣的事,多增加其他才能。

談到資料視覺化,邱皓政分享在課堂上做的手機使用行為調查報告,他請班上同學以星座分組,調查組內其他同學的手機使用習慣,為加深同學印象,還特別請學生以自製海報的方式進行成果發表,加上各組間相互提問,讓學生都可以了解統計如何貼近生活使用。

除了在課上使用數據分析,邱皓政更把資料視覺化的方式,運用於學校對學生的研究。他先透過Excel分析班上學生的成績,找出成績低於平均值的學生,嘗試了解他們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從而提供適切的幫助。一段時間後,邱皓政被師大邀請擴大研究範圍到全校學生,除了分析不同入學管道入學學生表現差異,同時進一步了解各系學生跨領域修習課程的意願。「研究結果顯示表現最好的是繁星申請的學生,其次是個人申請的學生,最難預測表現的則是外籍生,因為來自同一個國家的學生,成績表現相當極端,這也反映出不同國家跟本土學生的學習差異,是待解決的問題。」

邱皓政最後提到,統計是他的日常生活,不論是上課還是研究都得面對並加以處理,雖然Excel報表都是靠電腦選出數據,分析所需的時間也不多,但有時候遇上需要手動輸入資料的時候,得花費不少時間才能完成,所以他鼓勵需要進行數據分析的老師可以跟資訊科技跨領域合作,才能更有效完成工作。校務研究中心主任張德文表示,透過講座讓他更深入了解統計在校務研究上的應用,有助於自己在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IR)相關業務上的工作,而借鑑講者的經驗,對於安排本校相關工作的人力上會更有想法。

關鍵字 #教發中心 #視覺化資料 #統計學 #邱皓政 #鍾子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6 | 點閱:6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