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06

張中勇介紹情報研析整合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於11月2日上午10時在T702邀請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教授張中勇介紹「情報研析整合之研究」,與現場近20位學生分享。

張中勇先以「情報研析與資訊處理有何異同?」讓大家思考這兩者的差異,他表示,情報研析應是情報分析師運用本身的專業與人格,或借助科技與外力,將其接觸的資訊加以過濾、整合、吸收與運用的處理過程,因此,情報研析的目的是預警並降低不確定性和研判機會。張中勇認為,現今資訊交流快速,情報研析也面臨許多挑戰,但可運用AI趨勢提升情報研析研判力,他以各項心理測驗內容和結果讓聽者了解,每個人對於情報的見解也是自我狀態的一種投射,同時也會因價值觀不同,對於情報的分析也會有所不同。他引用耶魯大學歷史學教授Sherman Kent的觀點:「沒有任何一種外力可完全取代人類的智慧。」說明情報研析的核心是人類的智慧,需要冷靜且多方的研判才不會錯估情勢。

戰略所碩一林芷亘分享:「電腦輔助系統對於情報與國家決策會有幫助,但情報整理與決策上,還是最需要人類的智慧,講師在分享決策相關的細節讓我有很多的省思。」

關鍵字 #情報研析 # 資訊處理 # 決策 #戰略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6 | 點閱:5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