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14

湯翔麟主講似顏繪技巧應用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圖像漫畫研究室於11月10日晚間7時30分在SG316,邀請角川動漫國際教育講師,知名臺灣漫畫家湯翔麟主講:「談似顏繪技巧在line貼圖的文創應用」,分享卡通與一般人物顏面比例不同、各種表情的繪畫技巧,逾20位學生現場及線上同步參與。

湯翔麟以描繪人物為開頭,向大家提問:「畫一張臉時,先畫臉的輪廓還是五官呢?」他以人人熟知的蘋果,說明畫出對稱圖形的技巧。他提到素描首先要有基準線,畫可愛人物和一般人物比例不同,並解釋關於漫畫人物與真實人物的差別。

接著,湯翔麟分享各種表情的繪畫技巧,他說:「辨識眼神是人類生存的關鍵,平日要多觀察人們在各種情緒中的表情。」讓大家嘗試做出表情,去感受五官的擺放位置。他提出三種眼睛畫法及考慮因素:「光線來源決定眼睛亮點、眼睛隨著看的方向而變、眼睛會因情緒而變。」

鼻子、嘴巴、耳朵在各年紀和角色中也有合適的畫法,有時也會因其他五官而影響大小及位置,「眼睛有多大,耳朵就多大。」以大家熟知漫畫人物作說明,讓學生更快了解,像是《鬼滅之刃》、《家庭教師》等,湯翔麟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讓現場氣氛歡樂且踴躍,並示範各種表情繪畫方式,「只要會箭頭和括號,就能畫出很多種表情。」

最後,湯翔麟以楊丞琳短髮造型為例,教大家頭髮的各式畫法及選擇何種筆畫髮毛會更生動。同時,湯翔麟讓學生發問想學習的畫法,像是音速小子、遊戲王的遊戲、小魔女DoReMi等,都一一回復。演講尾聲,湯翔麟講評學生的繪畫作業,並給予改善的建議。

中文三楊紫均分享:「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講師說似顏繪的重點要畫出神韻,同時不需太真實,因為『萌得很錯誤,才是正確的。』這句我很贊同也感到特別。」

關鍵字 #中文系 #湯翔麟 #似顏繪 #應用 #貼圖 #圖像漫畫 #林靖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2 | 更新時間:2021-11-14 | 點閱:8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