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5-04

Cheers雜誌調查1000大企業主用人最愛

【記者劉育孜報導】根據五月一日出刊的《Cheers雜誌》「2001年企業最愛的大學生調查」結果顯示,本校畢業生的表現在1000大企業主的眼中,仍居私立大學中最受歡迎的第一名,而在全部大學裡則排名第八,甚至領先中興、中山、中央等許多國立大學,足見本校畢業學生受企業歡迎的程度。

本校今年總名次,由去年的第六下滑兩名,但仍七度位居所有私立大學之先。

自1995年,《天下雜誌》集團所屬的《Cheers雜誌》每年都會針對1000大企業發出問卷調查,統計、整理企業在用人上的考慮,以提供其讀者參考。失業率高漲,不景氣中,這些還在徵人的企業,究竟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才呢?調查中發現,企業用人最重視的前五項是「專業知識與技術」、「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工作定性高,能配合公司發展規劃」、「敬業精神」、「能團隊合作」。在這五項最重要的用人考量因素中,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術外,其餘皆偏向工作態度的要求,顯然企業在這方面的要求更甚於工作能力。

本校在「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敬業精神」兩項皆佔私立大學中的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敬業精神」這一項,是企業認為普遍大學生最缺乏的,本校學生在這一項的排名僅次於成大、政大、台大,與交大並列第四,甚至領先了清華、中興、台科大等國立大學,成績優異。而在「工作定性」方面,本校則排名第六,領先了台、清、交三所國立大學。

另一方面,服務業最愛前五名大學生,分別來自台大、政大、成大、文化、淡江,從統計結果來看,服務業在各項工作態度與能力上的要求較為平均,而且許多服務業公司在用人時並不特別重視學校背景。而在傳統製造業最重視「專業知識與技術」的考慮下,其最喜歡大學生的前五名分別是成大、台大、東海、淡江、中興;根據上列的結果顯示,本校的畢業生多為企業用人時的考量。

至於其它三項「工作定性高,能配合公司發展規劃」、「敬業精神」、「能團隊合作」的排名,本校都在全國十名之內。從教育部的中程校務普查報告中顯示,淡江在軟、硬體的資源方面,其實已不輸許多公立的大學,在私立學校中更多年拔得頭籌,這點從常有別的私立大學來本校「取經」就可證明。若同學能善加利用學校所提供的各項資源,同時又能學習公立大學的同學較認真的求學態度,將來淡江的學生要在社會上更為企業接受,並不是一件難事。

校長張紘炬表示,此次cheers雜誌的取樣數是發出一千多份,只收回200多份,結果名次雖有變動,但幅度不是太大,而本校已是七年來蟬聯私校第一,從這項成績可以看出企業家們最重視的是團隊合作、敬業精神及工作穩定度,這三項成績本校皆名列私校前茅,至於專業能力,學校已打算開設各項推廣教育,讓校友可隨著知識創新,學習更多新知。

NO.4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