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5-04

社論:活化就是厚植競爭力

四月三十日,本校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了創校半世紀以來的第一次「活化系所與大學課程改革研討會」。誠如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在閉幕時所說:本校舉辦該次會議的宗旨,乃由於外在環境的衝擊,勢必刺激內在本質的改變;九十一學年度開始,教育部實施「總量審核」,新大學法也即將修正通過,而台灣加入WTO的時程也日益接近,所以當高等教育的需求市場更為擴大之後,而我們面臨的競爭與挑戰也將更形艱鉅而多元化。

其實,我們淡江大學在過去五十年來,從沒有間斷過對自我極限的超越。我們曾先後有「S曲線理論」的形成、「第二曲線」的提出、「組織再造」的營造等等,與今天所提出的「活化系所」,實際上都是同一語義的不同詞彙而已。所謂「S曲線理論」與「第二曲線」是建立改革的理論基礎,而「組織再造」是行政組織的重整,至於「活化系所」的目的,則是激勵教學單位的活力,旨在讓本校面對二十一世紀時,系所的課程設計更具吸引力,換言之,也就是更具競爭力與生命力。

所謂「活化」〔activation〕原是化學術語,如「活化能」〔activation energy〕──意謂使原子或分子活化到能夠發生化學或物理上變化的狀態,所需的最低能量。繼而延伸並運用在生命科學上,像深海魚油具有「活化腦細胞」的能力。就是最貼切的例證。

在這次長達九個小時的研討會上,全校四十一個系,除了極少數虛應故事之外,大都提出了相當具體的「活化能量」以及「課程改革計畫」。基本上這些改革的措施也都能本諸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原則。繼而如何落實,就顯得格外重要。不過,在此我們仍須指出,這些計劃與變動,是否透過系務會議?是否經過大多數老師的腦力激盪?而全系或全院最後的共識實攸關重要,我們不希望這些只是會議前提出的書面資料,唯有全體的老師的認同與投入,才能真正的貫徹實現。

其次,此次研討會,實際上祇是聽取各系所的報告,相互觀摩而已,會中並無研究,也無討論,真正的研討在課程委員會、在教務會議中進行,某些問題還要提到校務會議上最後通過,因此學校特別把這些相關的會議延至五月底或六月間召開,各系所仍可利用僅有短暫的時間再作慎思,以減少在未來會議中的阻力,便於凝聚共識,我們也期待這些會議的委員,於會前多作了解,多進行溝通,在預定會議中才能為學校的未來提出良謀。

最後我們要再重複指出,活化系所也好,課程改革也好,都是迎合時代的要求,今天我們教育的是所謂「e世代」莘莘學子,因此一切均要配合「e世代」的需要,而負責課程的,實際上是每一位在課堂上的老師,因此課程的改革與系所的活化,實植根於老師如何開創新教學課程,實現在傳授新的教學內容,他們才是活化系所第一線人員,最後,我們誠懇的呼籲全體老師都能建立此一共識,值此關鍵的時刻為淡江大學的未來更多投注一份心力。

NO.4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