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1-12-19

【翰林驚聲】黃正忠:臺灣邁向淨零碳排放

主辦單位:管理科學學系

時間:110年10月29日晚上7時30分-9時30分

地點:臺北校園D508

標題:台灣邁向淨零碳排放的挑戰與機會

主講人: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

關於新冠疫災下的氣候異常,回顧今年內發生的中國河南鄭州、廣州的大淹水;希臘島嶼森林大火;德國萊茵河瞬間強降雨,導致洪水爆發造成200多人死亡、失蹤,影響到鄰近國家比利時、荷蘭皆大淹水;夏季北美野火燒不盡從加州一路往北;西雅圖到溫哥華過去屬於避暑聖地,今年夏天氣溫卻高達攝氏49.6度,種種狀況可以得知全球正面臨氣候災難的議題。

而臺灣現況呢?假設臺灣98、95無鉛汽油價格每公升調漲3倍半,大家還會開車、騎摩托車嗎?在臺灣能源價格並未反映合理的市場價格,國外在面對如此極端氣候下,部分西方國家,對碳中和產品需求肯定會更加嚴格,因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中是沒有國界的,看不到也抓不到,所以氣候極度災難的狀況,實際上遠超乎大家的想像。

根據今(2021)年8月國家氣候公約專家小組所發布的最新科學報告,講述過去10年地球表面平均溫度,比工業化時期升溫了1.09度C,工業化時期為1850到1990年,此時還未大量使用石油、煤、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各位可能都聽過「暖化兩度C」,因為全球氣溫提高兩度C以上,世界上許多物種就會滅亡,這是活命線,人類無論怎麼努力都將不可逆,若再不尋求改變,暖化情形很快變成再上升3度、4度、5度,所以不該只用兩度C為警戒線。

因此科學家設置了逃命線為1.5度C,11月14日全世界將有140位政治領袖到英國的蘇格蘭格拉斯科進行討論「2030年人類到底還有沒有活路?減碳該怎麼減?」,地球上71%是海,只有29%屬於土地,土地上均溫卻已經高出工業革命前1.59度,也就是已經惡化超過逃命線,今年應會看到極度熱、極度冷,同時發生在不到6個月的時間之內,這就是「氣候變遷」,本來應該100年才會出現一次極度冷、100年才會出現一次極度熱,現在6個月內這件事情就發生在現實環境中。

根據夏威夷天文觀測臺,偵測出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10月5日公布9月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每100萬的空氣分子中有413.3個是溫室效應氣體,如果累積到450個二氧化碳就會達到暖化兩度C活命線,所以450減去413.3剩下36.7,依過去兩年監測下2019年9月、2020年9月、2021年9月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每年以2.27個ppm的速度增加上升,你不改變、我不改變,依各位的年紀加上16年就準備等著世界末日,可說相當嚴重。現在開始轉變到對的位置的人,他就抓住了新商機。

臺灣在世界280多個國家裡面,是前20大股市、前20大貿易國、前20大對外投資國、前20大最具競爭力的國家、前25大最富有的國家,所以應該和新加坡比、瑞典、挪威、英國、德國都是,他們推行什麼好的能源政策,臺灣應該比照,何況臺灣不產一滴石油,但現在卻是石化王國,如果未來能源即將不再靠石油,臺灣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歐盟在德國7月14日大淹水後,宣布2030年要減碳55%,等於減去一半左右,一半是什麼概念?手機只能使用現在一半的時間、摩托車只能騎現在時間的一半、電腦只能使用現在時間的一半,來淡江上課3小時只能點燈一個半小時,可活不可活?當然不可活,可是人家為什麼敢這麼訂?

在如此發展歷程下,全世界越來越多企業宣布淨零碳排放,臺灣的企業也都會被趕鴨子上架要做淨零碳,一旦執行,能源要革新,材料要革新,商業模式革新、投資融資革新,不是讓大家過不舒適的生活,其實有很多可以改變的,留一些機會讓大家有更好的未來。

邁向淨零碳排放有三個途徑,這就是現在臺灣知名大廠台積電、台達電、宏碁、華碩、葡萄王生技、歐萊德他們正在做的事情,第一個按照控溫2度C或1.5度C的方式,把減碳量計算出來,然後必須按照減重的量,從沒有成本的減碳、小成本的減碳、大成本的減碳著手規劃,第二個要100%使用綠電,第三減到不能再減時,就要購買碳權來做抵減,碳中和為從自然界移除,包含土地利用、農業進行碳捕捉、儲存。

最後,臺灣面對這樣的發展該何去何從?實踐不夠長程就只剩下16年,然而歹活不得好死,我們要樂活,但同時我們應該要有低碳的倫理道德,希望大家每天衡量與環境相關的決策時,想想自己的家人們,今天做的選擇是否對得起良心。(文/彭云佳)

關鍵字 #民主發展 #計畫補助 #翰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5 A | 更新時間:2021-12-19 | 點閱:8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