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2-01-02

疫情下的壓力,我們該如何處理?

文/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

全球疫情之下,使得我們生活中發生許多的變動及不確定性,先前外出的習慣及各自的社交生活突然被中斷後,連去個地方都會開始產生疑慮時,「我覺得壓力好大」是越來越容易聽到的說法,而每個人在生活當中多多少少會感到一些壓力,但每個人對同樣事件的反應都會不同,在多重壓力之下,對於壓力的負荷量也不一樣,除了疫情可能也有課業中的壓力,對於未來就業的擔心,以及長期待在家裡的壓力。而適度的壓力會是種動力,但在壓力大到明顯感覺不舒服,甚至影響日常生活時就是個警訊,要找到自己的方式去調適及紓解壓力。我們常聽到要調解壓力、紓解壓力,可以怎麼做呢?

先允許自己擁有負面感受

我們身在環境當中,時常會被外在的事情所影響,有覺得壓力很大的時候,好好的和自己在一起,感受自己、去看看自己的情緒有哪些,好好的和自己相處是重要的。在我們的文化底下,有時講述自己的負面感受是不被允許的,難免有懷疑自己的時候,當看到周遭的人看似都認為這些事件沒什麼時,會不禁去想是不是自己想太多?或是自己反應太大?但其實在壓力之下,會不舒服或有負面感受是很常見的,也都是很自然的反應,而每個人的反應程度本來就依個人的不同,呈現的方式不一樣,而我們可以做的是接納且在了解自己後,找出自己調解壓力的方式。

關照自己的狀態,釐清感受及想法

在心情受影響時,我們可以找個自己的空間,去看自己怎麼了,或用寫日記方式整理自己的感受及想法,有什麼樣的情緒?可能是會感到擔心、煩躁不安、焦慮等,以及這些情緒之下,有什麼樣的想法?觀察自己較負面的思想變得頻繁嗎?以及在自己生活中,會不會變得易怒、飲食變得沒有胃口或暴飲暴食、頭痛或是失眠的情形出現?多了解自己到底發生什麼事了,以及壓力來源通常是什麼?在什麼時候、碰到什麼事情會特別受影響。

好好照顧自己,找到自己調解壓力的方法

而照顧自己的情緒方法有很多種,在這之前釐清一些自己的壓力來源後,裡面有哪些是我們可以控制,哪些是無法控制的,當我們看到疫情相關的新聞,感到擔憂或不安時,在面對這樣不可控的事件時,我們可以控制的是自己接收相關資訊的頻率,也許在一天內規劃半小時時間接收相關資訊,而其他需要放鬆的時刻,像是睡前、吃飯時間,可以做到不滑手機,減少接觸的頻率。自己在什麼時候會比較放鬆,是可以學習一些放鬆的方式的,像是使用放鬆技巧訓練。另外,對於情緒的宣洩,有人會聽音樂、畫畫,也有以寫日記整理自己,也有人會運動、健身,找到自己面對壓力的方式,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平衡,適度的放鬆及情緒宣洩之外,也可以主動找親友聊天、分享感受,聯繫那些因疫情而一段時間無法見面的人。

若你發現壓力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像是恐慌、過度焦慮,請務必求助尋找相關醫療單位,而在感到困擾需要找人聊聊時,能夠上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的諮商輔導預約系統預約,本中心位於商管大樓B408,也可撥打中心電話02-2621-5656#2221、2491來詢問,我們會陪伴著你,共同走過這段日子。

關鍵字 #心理健康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6 A | 更新時間:2022-01-02 | 點閱:6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