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1-02

體育處大師演講 鄭志富談臺灣運動產業現況與展望

【記者姜羿帆淡水校園報導】體育事務處12月24日中午12時在HC307舉辦110學年度大師演講,邀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特聘教授兼金牌書院院長鄭志富,以「運動崛起新熱潮—臺灣運動產業現況與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說,吸引近200人到場聆聽。

鄭志富多年來協助研訂國家體育運動政策、主持國家考試及大學校務評鑑等工作,並擔任教育部「體育運動政策白皮書」規劃研議小組召集人,也是臺灣首度提出「運動產業」概念,以及運動管理相關系所發展方向與課程的學者。

「運動是凝聚國人的強大力量。」鄭志富以2021年東京奧運會臺灣運動選手勇奪2金4銀6銅的歷史佳績談起,國人再次展現對運動的高度關心與熱潮,引起聽眾的共鳴。英文二陳俊源表示,看到臺灣選手在奧運會的優秀表現,想到選手們為了四年一度的比賽需要付出的努力與汗水,就覺得非常感動。

接著,鄭志富從運動產業概念談到國際運動產業發展的潮流趨勢,再以臺灣目前運動產業發展現況,如政策法令制定、運動用品製造、運動場館服務、職業運動、運動賽會、運動媒體、電子競技、運動科技為演講主軸,介紹現階段臺灣運動產業在核心與周邊產業的發展內容與特色。資傳三謝孟熹分享,原本以為美國職籃在疫情時期舉辦的「NBA 2K錦標賽」只是「娛樂」性質,現在才明白美國近年來已組成職業電競聯盟,未來也將成為正式的比賽項目,讓他非常意外。

最後,鄭志富提出臺灣運動產業發展的未來展望,包含政策引導、運動促進、市場開發、跨域整合、智能場域、產業創新等六大項目,並直言:「運動產業需要更多跨領域人們投入、支持與合作,才能創造更巨大的產業價值鏈」,期勉淡江師生能更瞭解運動產業的新趨勢,也鼓勵現場的樂齡長者持續投入運動,擁抱健康。在追求健康生活的全球化潮流中,讓自己掌握並投入運動產業,是邁向平衡經濟與生活的不二法門,目前運動產業仍未被完整建構,依然以新興的型態持續成長,在未來也不失為一項新選擇。

關鍵字 #體育處 #鄭志富 #大師演講 #特聘教授 #臺灣師範大學 #金牌書院 #運動產業 #體育處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36 A | 更新時間:2022-01-02 | 點閱:13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