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2-20

全品管教育訓練 分享永續概念與TQM實務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品質保證稽核處1月14日上午9時40分至12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110學年度第1學期「全面品質管理教育訓練」,由稽核長張德文主持,臺北及蘭陽校園同步視訊,逾200人參與。本次延續上屆教育訓練採用無紙化,由同仁自行攜帶載具閱覽,以實踐環境永續理念。

張德文致詞說明本校全面品質發展史緣起於1992年,分別在第19屆國家品質獎獲頒「機關團體獎」以及第25屆國家品質獎 「卓越經營獎」,同時蟬聯24年「企業最愛」等殊榮。

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以「永續未來的有機化:從永續報告書與中長期效益評估的反思開始」為題,分享自身編撰報告書經驗及省思之處,同時在2021年臺灣永續獎中,獲頒「永續報告銅獎」。涂敏芬說明編寫前的準備更補充報告書中所缺乏的「利害關係人議和」與「重大性議題分析」,需盤點議題調查並透過問卷方式進行。「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為涂敏芬認為中長期效益中致力的目標,並參照靜宜大學、中央大學與高雄科技大學三校中長期效益辦法,推動「校務治理」、「人才培育」及「在地需求」三大面向作為評估。

圖書館秘書李靜君以「組織文化與團隊運作—圖書館品質政策的實踐」為題分享自身工作經驗,她引用職場導師傳承三心勉勵同仁辦事需要用心、貼心、無私心,即使是配合單位辦事也需遵循法規。另與優久聯盟中的銘傳大學、東吳大學成立優三雲端的三校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深化聯盟合作,最後以SDGs中夥伴關係切入優三關係與現況,李靜君說明由於跨單位溝通與了解不易,因此自我檢視非常重要,並在合作過程不斷反問自己的核心價值與目標讓彼此學習。

資訊處專案發展組組長徐翔龍以「TQM很難嗎?」為題,介紹TQM基本觀念並提及淡江品質屋中使命、願景、價值、策略與願景理念,同時說明「淡江人必須知道的事」其中包括淡江文化、校訓、三化教育等。徐翔龍認為需要對未來有想像力,才能搭配PDCA共同創造未來徐翔龍勉勵同仁「TQM其實很簡單,從改變自已開始,養成TQM習慣」。

最後,張德文補充往後每學年度都會舉辦TQM教育訓練讓新進同仁們能多了解淡江,鼓勵同仁們能多運用IR系統(校務研究平台)查詢系所相關內容。

事務組約聘行政人員葉芷娟表示,涂敏芬的介紹讓她對SDGs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李靜君和徐翔龍的分享也讓她受益不少,希望能將其運用在執行業務上;海事博物館辦事員蔡孟倫則認為,藉由訓練課程可以協助自己有更好的業務執行,也更能理解相關業務與TQM及SDGs的連結,「不過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確實掌握業務內容,同時理解與執行PDCA,才能更有效率的完成任務。」

關鍵字 #TQM #品質保證稽核處 #涂敏芬 #SDGs #李靜君 #徐翔龍 #全面品質 #永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7 | 更新時間:2022-02-20 | 點閱:10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