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3-05

【賽博之窗】杜鵑盛開宮燈道 淡江初春攬勝時 賽博頻道帶您欣賞綻放杜鵑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多美麗啊~」這首輕快歌曲,唱出陽春3月一叢千朵,笑看春風的杜鵑花那爛熳綻放的高昂情緒!

花瓣內面有著濃色斑點是杜鵑花的重要特徵!相傳遠古賢君:望帝「杜宇」過世後化為杜鵑鳥,春來殷勤提醒百姓播種,一聲啼過一聲,啼得出血,鮮血滴落遍野花間,遂名之杜鵑花。這傳說惹得有情詩人寫下「杜鵑花裡杜鵑啼」、「啼血萬山都是紅」、「鮮紅滴滴映霞明」,以及我們熟悉的「望帝春心托杜鵑」。

杜鵑花盛放時,滿山滿樹絕艷,宛如彩霞繞林。而中國有關杜鵑花的記載,最早見於漢代《神農本草經》,唐代則已出現觀賞性杜鵑花,貞觀時期更有人收集杜鵑品種栽培。愛花詩人白居易除了跟風移植栽培,還閒折兩枝持在手吟唱:「杜鵑啼時花撲撲,九江三月杜鵑來,一聲催得一枝開。」

實則,杜鵑花花季是隨著地勢高度遞增,一直開到5、6月喔。因此,倘使覺得春天賞花不過癮,那麼夏天就往山上走!行走花間,將被一種浪潮般的粉紅艷紫淹沒。

全世界的杜鵑花屬原生種超過960種,雜交品種數千以上。但您知道臺灣有一、二十種的原生杜鵑,其中75%為臺灣特有種嗎?「賽博頻道」花現靚校園專輯,將為您娓娓道來,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NTktBj5xj00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38 B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8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