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3-13

【賽博之窗】謝天謝地謝不盡 謝神護祐情未央 賽博頻道帶您探索淡水信仰文化

幾世紀前,許多來臺打拚的先民,因著思懷唐山家鄉,故集資興建宮廟。若是要成為聚落村莊的地方公廟,則還得各族群有著共同信仰、共同文化理念,才能組織建立。臺灣史上,各族群因利益因顏面,曾有過許多械鬥群亂。而淡水這處族群大熔爐的山城河港,卻保留著各族群和平代表象徵的宮廟。

面朝著淡水河的福佑宮,遠溯自清乾隆47年(1782年)所創建,一說於嘉慶元年(1796年)重修竣工。主祀的天上聖母媽祖,乘載了當初唐山過臺灣眾人的共同信仰。這裡是淡水老聚落的起點,過往清朝先民搭船進入淡水,正是從福佑宮前的碼頭上岸,而今遊客如織,取代了昔日歸帆雲集。繁華熱鬧的老街,也是圍繞著福佑宮發展,庇佑守護著一代又一代的淡水居民。

循著福佑宮旁的小徑,在靜謐氛圍中,緩步溜達到清水巖祖師廟,這宏偉廟宇主祀閩南安溪高僧清水祖師。美麗的河港山城也曾有過血戰, 1884年清法戰爭,戰況激烈的滬尾之役,傳說正因清水祖師助陣打了勝仗,光緒皇帝特頒「功資拯濟」匾額嘉許。清水巖雖是淡水四大廟宇中,落成年代最晚,但農曆五月初六的清水祖師得道紀念日繞境慶典可是淡水一大盛事。

再踅探走進人聲鼎沸的清水街菜市場裡,魚販菜攤後面,這最接地氣的龍山寺,創建於清乾隆年間,咸豐8年(1858年)完成重建,主祀觀世音菩薩。站在被市場建築物壓縮到幾乎見不到的廟埕前,望向龍山寺莊嚴的山門。遙想動盪的1884年,真正支撐與寬慰百姓心靈的,或許唯有虔誠的信仰……不信?當地耆老說,「彼年西仔反打淡水个時陣,觀音媽嘛出手相助!」

恬靜清幽的鄞山寺是全臺唯二屬於汀州人的廟宇,清道光2年(1822年),由汀洲移民淡水的鄉紳張鳴岡發起建廟,距今200年,祭祀汀洲客家人守護神定光古佛。儘管不屬於大型寺廟,但形制完整,是很多研究傳統廟宇建築者必訪之處,寺前半月池可是深蘊閩西客家的傳統文化!鄞山寺建設之初也是讓汀洲客家人來臺時,有暫時棲身與集會的會館,因此又稱為「汀洲會館」。

戰爭煙硝味早已遠離淡水居民,而信仰則浸入骨髓成為在地日常的一部分,此刻,廟中裊裊青煙,正是居民心靈最虔誠的寄託與依靠。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以「淡水四大廟」為題的淡水影像;喜歡歲月生香的〈慈悲護佑〉,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uqAr4_l-f74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9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