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3-19

社團運作健檢 蔡志賢勉領導者展自信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3月17日晚上7時在Q306舉辦「110學年度社團運作健檢室」,由中華學生社團教育學會蔡志賢老師主持,由組織運作的意義,從中了解組織章程的重要性,以及修正與訂定年度計畫,一步步帶領學員理解,期許能促使社團的運作更加完善。

蔡志賢根據社團現況進行分析,並說明參加社團的學生人數逐年下降的原因有三。第一,學校辦理活動的單位增加,學生可以參加的種類更多元;其次,受到108年課綱影響,高中社團蓬勃發展;再者,大學端社團與高中端並無差異化,並提及學生的思維從興趣走向價值取向。

接著,蔡志賢說明社團經營的八件事,願景、目標、策略、執行、溝通、預算、激勵、檢討,並講解組織運作與組織章程的基本內容,他認為不要受到社團前幾屆的制約,應可產生創新的想法。在制定年度計畫方面,建議分為短、中、長期目標,一步步實踐,也可以制定社團人力盤點機制表,學習領導的技能。

最後,蔡志賢強調「身為領導者一定要有自信,每次相同的活動是否有明顯差異化,才能吸引人們來參加,同時要考量有沒有辦法創造讓社員有學習的機會,希望這次的分享可以讓幹部們有些反思與討論,讓社團都可以長久持續下去。」

中文三鄧晴分享,「在這次的演講中,我學到如何管理社團,對於接下來的社團評鑑會更有目標和想法,身為社團幹部,目前朝向重視如何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循序漸進培養,並留下適合的人才。」

NO.1139 B | 更新時間:2022-03-19 | 點閱:7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