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4-10

淡江音樂博覽會首場 王俊傑分享臺語流行音樂演變

【記者陳國琛淡水校園】3月30號晚上7時,王俊傑那走那唱說唱分享會《看無》為本校文錙藝術中心舉辦的2022淡江音樂博覽會揭開序幕,由王俊傑和他特別邀請的拜把兄弟阿榮哥共同演出,演唱了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臺語歌曲〈望春風〉、〈下午的一齣戲〉、〈思慕的人〉,象徵與阿公一起在鄉下長大回憶的〈茶芳〉,到描寫基隆碼頭工人的〈夜雨港都〉,最後再到描寫人生載浮載沉的〈沐沐泅〉等10首,近70人到場聆聽。

「海島國家本來就擅長吸附不同的文化」王俊傑邊說邊談邊唱,介紹臺語流行音樂的轉變,從日本的演歌,到呼應日本歐化的西方音樂,以及受到藍調爵士和百老匯音樂的影響,再用一首歌呼應每段歷程,帶領觀眾們遨遊臺灣音樂的時光隧道。其間他也分享自己在表演時所遇到的趣事,如在那卡西走唱時,曾有客人喜歡他表演過的〈Yesterday Once More〉,希望他能再唱一次,卻因不黯英文,只能透過臺語模仿其中的歌詞「Still shines」,讓他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只好請客人哼唱一遍,他再從中推敲唱出正確的歌曲。現場也因他生動的陳述哄堂大笑,增添了不少熱烈氣氛。

王俊傑談到,他在創作時也會依循歷史脈絡,在本土那卡西元素中加入其他西洋音樂和藍調爵士的特色,比如在〈上好的〉一曲中使用百老匯風格,歡快的琴音和嘹亮的歌聲相互交織,盡情展現所謂「上好的」氣氛,在〈夜雨港都〉一曲則加入阿爾卑斯山區的民俗唱腔「約德爾」,並且以臺語描述基隆細雨紛紛的「咧滴 咧落」和英文的「Let it be Let it go」做排列,增進歌曲趣味。財金一游同學表示,「沒有想過臺語歌也能有這麼多種的呈現方式,和以往聽過的臺語歌都不一樣,很特別。」

關鍵字 #文錙藝術中心 #淡江音樂博覽會 #王俊傑 #看無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4-10 | 點閱:8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