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4-10

張宇傑談性別友善 盼綻放性平玫瑰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不管你是怎麼樣的人,最重要的是你喜歡自己的樣子。」諮商心理師張宇傑鼓勵學生勇於接受真實自我,好好愛自己。為了讓學生們對性別不再受傳統觀念束縛,視障資源中心3月30日6時舉辦性平講座,主題為「綻放性平玫瑰-讓友善走入日常」,現場共10名學生參與。

張宇傑首先以輕鬆的方式介紹自己的職業和經驗,再帶入主題介紹性別的定義及性別光譜如性別氣質和性傾向等概念;接著他帶領學生玩「性別賓果」遊戲,讓他們寫下自己能聯想到的性別相關項目,包括審美觀、身高、重男輕女、衣服、免術換證等,同時說明性別在社會中的觀念。

接著張宇傑談到社會對於性別的傳統觀念像是女孩要溫柔不能罵髒話、男生有女性特質容易遭受歧視等,他舉「葉永誌事件」為例,事件主角因為性別氣質較陰柔而遭到霸凌和歧視導致悲劇發生。接著他提供娃娃當作被霸凌者,讓同學將自己想像成為霸凌者,選擇一種顏色的絲巾對娃娃進行霸凌,同時給於辱罵或傷害的言詞。有些學生透過不同的將絲巾綑成一團丟向娃娃、有的用絲巾勒住娃娃並佐以犀利言詞,有些則不做任何事,靜靜地將絲巾放在娃娃身側,接著他請同學轉換角色成為關懷者,將剛剛的絲巾從娃娃身上收回,並給予娃娃關懷及鼓勵的話語。有些學生在收回絲巾時說了「你是最棒的」、「你要加油」等溫暖言詞,動作也和緩不少。張宇傑事後說明,不同顏色的絲巾可以具體呈現出使用者的性格特質及當時的內心狀態,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從較為輕鬆自在的環境中去了解每個人的現況,同時也能讓大家體會身為霸凌者與關懷者的不同,自行判斷並選擇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英文二江秉倫表示,活動最有趣的部分是性別賓果,因為每個人都有意想不到的答案,覺得是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關鍵字 #視障中心 #性平講座 #張宇傑 #性平玫瑰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10減少不平等

NO.1140 B | 更新時間:2022-04-10 | 點閱:8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