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2-08

教育部將補助高等教育五年500億元

【本報訊】教育部長黃榮村上週公佈,教育部將自明年起編列五年五百億元,補助高等教育發展專案經費。創辦人張建邦及校長張紘炬上週三指示,請相關系所及研究中心,儘早研議各項研究方案,明年適時提出申請,若能得到經費補助,可朝國際一流大學邁進。

黃榮村指出,未來五年至少培養十五個重點系所或跨校研究中心,希望能進入亞洲第一排名;理想的話,十年內培養一所大學,擠進世界前一百名大學。他認為,除台大、清大、交大、成大、陽明、中央、中山等七所國立大學外,長庚、淡江、元智等也都是很優秀的大學。

教育部同時強調,所有公私立大學院校皆可提出申請,將以奈米、生物科技、電機、電腦科學、金融、管理、漢學等研究領域為補助對象,並委由國內外學者專家組成審議委員會,決定是否給予補助。

張校長表示,本校幾個研究中心一直持續有研究計畫,且做得不錯,他立刻指示各學院院長及相關系所,儘早規劃重點研究方向,提出具體研究方案。包括:風工程研究中心、水資源中心、奈米科技中心、生命科學所及中心,及漢語文獻所、中文、電機、資工、企管、管科、財金、公行、航太、機械等系所。

本校風工程中心與水資源政策中心,目前均是國內該領域最好的研究機構,風工程主任鄭啟明表示,未來必須吸引國際知名學者一同參與研究,開創國際知名度與更高的學術地位。水資源中心主任虞國興也表示,很感謝學校有遠見,營造良好的研究環境,如果能夠多給予一些誘因與驅動力,幫助有特色的研究中心,一定有加倍的成果展現,他現在將重點放在申請政府機關委外研究工作上。

NO.5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