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2-08

為全面推動資訊系統

【記者彭慧珊報導】本校為配合電子公文、教學平台等資訊系統需要,將集體申請自然人憑證(Citizen Digital Certificate)IC卡作為電子身分認證依據,自即日起至本月18日止,凡全校專任教職員工,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年滿十八歲者,請至十一位各單位初審人員辦公地點填表申請。

內政部為鼓勵申請,於12月底前申請免費,93年以後申辦則需每人275元。校長張紘炬表示,該項自然人憑證,有助於本校全面推動資訊化各項工作,如明年開始使用的電子公文系統、目前教師的教學平台、計分簿等,指示成立專案小組全面推動集體申辦。日前經內政部核准,由本校11位初審人員受理申請作業,分別為顧敏華、朱蓓茵、凌公康、彭台英、何憶萍、王鳴靜、朱家瑛、李靜之、李琳、陳美代及李靜君。

自即日起,全校專任教職員工及全職人員,可向初審人員申請,須攜帶身分證,填上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e-mail帳號及聯絡電話,並當場在初審人員面前簽名即完成申請。

自然人憑證即「電子身分證IC卡」,也就是「網路上的身分證」,本校是國內第一個學校團體提出申請的單位,資訊中心專案開發組組長徐翔龍表示,為了配合正開發的公文簽核電子化系統,除必須使用自然人憑證來做身分確認及意見簽核外,未來其他資訊系統(計分簿登錄系統等)亦將納入使用,以提高資訊系統使用度及資料的安全性。

依法規標準,自然人憑證的有效期限是五年,若在五年中不小心遺失了,應立即檢具身分證明文件,向學校系統管理單位報備,暫停使用該項憑證,並向戶政事務所申辦,或是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頁線上申辦暫停使用。此外,本校為讓大家更了解該項憑證,設置專屬網頁,答覆任何關於自然人憑證的疑問,網址為http://www.tku.edu.tw/natcert/。

內政部表示,有自然人憑證後,各機關單位可以確認存取網際網路的使用者身分,更進一步在網路上提供個人化的服務。目前政府已開辦57項網路申辦業務,包括電子公路監理報繳規費、網路報稅、勞保局申辦作業、中華電信行動電話明細查詢、公司登記線上申辦等等,未來將陸續開發上線,預計將提供1500項的應用服務。

NO.5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