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1-04-30

談設定生涯目標 ■梁雅舒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生涯規劃的概念,但是真正知道如何按部就班的規劃,將自己的生涯規劃寫下來的並不多。很多同學到了大四,對於自己的生涯不知所措,於是到學輔組想要找輔導老師約談。嘗試找輔導老師談生涯規劃是一個相當好的開始,但是,許多同學卻想在與輔導老師約談的五十分鐘,將自己未來的十年下決定,其實是有點匆促,相對來說也比較危險。

現在的社會比起以前較為複雜,相對的來說生涯的選擇也較多,如何開始認真的找個時間好好思考,寫下自己的生涯規劃,你可以試著從自己開始做起。以下告訴同學們如何設定適當且有意義的生涯目標,這個方法我們稱之為SMART計畫:

Specific(特定的)、Measurable(可測量的)、Attainable(可獲得的)、Result-focused(結果取向的)、Time-Framed(有時間限制的)。

(一)所謂特定的(Specific)目標,指的是訂定一個明確的目標,而不是模糊不清的目標。模糊的目標如「我要到外貿公司去上班」,清楚的目標類似「我要到外貿公司擔任業務主任的職位」,一般對於自己的生涯「不敢」或者「不想」做決定的人,比較可能會訂出模糊的目標,而「不敢」及「不想」背後的意義大多都是擔心自己選了一條路,永遠也不可能跳到另一條路。其實,生涯規劃是連續性的,不是現在做了一個決定,以後就完全不能改變,在生涯規劃裡,只有排序的不同,而沒有所謂「錯」的生涯規劃。

(二)可測量的(Measurable)目標,指的是訂出有數據的目標,例如:「我要在這個暑假讀完有關企業管理的課外書兩本」,訂出一個可測量的目標,從這樣的過程中,讓自己能享受到成功的滋味,得知自己在一步一步的進步,不過切記,不要將目標訂的太高,雖然目標的完成率是可測量的,但是達不到目標,對於自己來說也是一種挫折。

(三)可獲得的(Attainable)目標,指的是在瞭解自己能力的範圍下,訂出自己可以完成並且有成就感的目標。不管在生理學或心理學的領域裡,實驗一再地證明有些能力是先天的、沒有辦法改變的,因此,譬如有人想要當歌星,但是卻五音不全;我們可以透過看書、參加演講、參加自我探索工作坊等等,瞭解到自己本身的能力是有限的,而不是訂一個天方夜譚的目標,永遠在追一個達不到的目標。

(四)結果取向的(Result-focused)目標,指的是訂定一個有結果的目標,而不是一個空泛的想法。有些大學生的想法就是「進入商業界工作」,諸如此類的想法是屬於較為空泛的想法,因為對於想要在商業界的哪一個特定領域工作並沒有規劃,這樣的生涯目標容易迷失自己。例如「我要進入美商公司擔任人事專員」像這樣清楚的規劃,才能幫助我們在實行生涯目標時更加明確。

(五)最後一個談時間限制的(Time-framed)目標,是指訂定目標時要訂定「時間」,以免一直拖延。訂出一年後、五年後、十年後想要達到什麼目標,從宏觀及微觀的角度來看,甚至問自己對於生命所要完成的目標有沒有什麼想法,這樣的一個歷程,不僅可以釐清自己的生涯規劃,也可以增加自我瞭解。

坐下來好好的想一想怎麼將這些目標轉化成一個個小步驟,太沈重或太大的目標會壓的自己喘不過氣來,訂定適當的目標,並提醒自己萬丈高樓平地起,「認真」的計畫如何將目標付諸行動,等於是對生命的自我實現,別忘了,告訴自己「我一定做得到」,「做決定」這種能力是學來的,是從成功與失敗的過程中學習而來的!

(若想與輔導老師探討你的生涯規劃,歡迎到商管大樓B410室學生輔導組,這裡有各種關於生涯的測驗與關心你的二十位輔導老師!)

NO.4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