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04-30

邱文仁:求職就和交女朋友一樣

講題:如何善用網路求職

主講人:104人力銀行邱文仁經理

時間:四月二十五日十時

地點:驚中正

主辦單位:畢輔組

【記者鄭素卿報導】「透過網路求職是一種比較科學、經濟、有效的方法。」104人力銀行經理邱文仁說,104人力銀行創辦至今已有五年,上網求職的履歷表已高達六十萬筆,由於成立得比較早;上網求職的履歷表也較多,這就是為什麼廠商願意上網找需要的人才的原因,如此一來,網路求職比翻報紙找工作快且有效率多了。

當老闆經由網路上媒核覺得你不錯,而約你來面試時,「這是老闆第二次的考驗你,他看到你這個人,他會不會喜歡你?」關鍵就在於如何面試成功,甚至是談薪水問題……等。

「主動出擊、設定目標、勇往直前、誠懇,是求職面試成功的不二法門。」畢業第一年,邱文仁前前後後換了六個工作,但她卻能每換一個工作都面試成功?邱文仁笑著說:「這就要說說我的『費翔教你求職面試』理論。」話說邱文仁某天和父親看電視上的影星費翔,在教一位屏東農專的學生「如何交到女朋友」時,職業病的她從這些過程裡得到了靈感──其實求職就和交女朋友一樣!

人靠衣裝,邱文人看電視上的學生穿著邋遢,怎麼可能會吸引女孩的目光!求職面試時,即使身為E世代的你,還是以乾淨、清潔、有禮貌為上,「更重要的是,你看起來愈像那個公司的人愈可能被接受。」邱文仁舉己身滑鐵盧的經驗為例,過去她曾經穿著優雅到聯廣的創意部面試,而被面試官懷疑自己是否適合吃這行飯,「雖然主試官說的特質我都具有,但我沒辦法說服她,因為我看起來就是不像。」

「追女孩子你一定要先知道,你需要什麼、你想要什麼、不要亂追,找工作也是一樣。」邱文仁認為找工作像追女生一樣,不能等她自己從天上掉下來,「你一定要先設定目標主動出擊。」她說。如果你是一個尚未有明確目標的人怎麼辦?「你可以先了解自己的特長、性格。」你先找出職業別,如:秘書、業務、工程師……;行業別,如:出版商、網路資訊……等。

六、七年前當網路求職尚未問世之前,我們所能擁有的就是報紙的徵才廣告,徵才者及求才者雙方都不清楚彼此葫蘆裡到底賣些什麼藥,寄出去的履歷表就容易石沉大海,「網路的世界是透過比較科學的方法,把彼此合的才match起來。」邱文仁認為這會使應徵者較有勇往直前的動力。

網路貼心的地方是,你要找哪一地區的工作比較能夠符合你的要求,「你不用到台南就能找到台南的工作了。」人往高處爬,如果想換新東家怎麼辦?「網路的隱藏功能,讓你的舊東家看不到你的履歷表,這樣你就能安心的騎驢找馬了。」她說。

「關機是一種禮貌、不要遲到,最好提早出門及保持適當的儀態。」邱文仁認為這是「誠懇」最基本的要點。過去她在面試一位應徵者時,雖然她對這位應試者頗有好感,面試中途,對方的手機不經意的連響兩次,「當下我就覺得他不夠誠懇,而不選擇他。」她說。還有一個經驗是這樣的,「一位面試前非常中意的應徵者,面試時卻不斷的抖腳。」但愛才心切的邱文仁把她的抖腳解釋為「緊張」,而讓她去面試更高級的主管,「她才進去三分鐘,就被請出來了。」可見「適當的儀態」在面試短短的幾分鐘裡佔了多大的重要性,哈佛大學曾做過一個研究──認為一個人喜不喜歡另一個人,只在七至三十秒就決定了,「你很難在三分鐘裡讓別人知道他喜不喜歡你,但你一下子就讓人討厭你,基本上你是沒有機會的。」她說,「追女生跟面試果然是一樣的。」她笑著說。

「你要有被拒絕的心理準備。」其實人生的挫折難免,邱文仁告訴同學們,「今年平均一個求職者只有0.6的工作機會,」她接著說,但,多數企業都表明,今年新鮮人的薪水非但沒有下降,「有14%調漲。」她鼓勵大家,面試官不是聖人,你的失敗未必是你的錯,「如果你被拒絕好幾次,千萬別懷疑你自己。」

面試常勝軍邱文仁傾囊相授面試秘訣,她說,除了準備幾封有效的推薦信外,「一本刊載你的豐功偉業的『職場寫真集』可幫助你的面試更得心應手。」這本關係著面試成功關鍵的職場寫真集,可收藏你過去做過的企劃案、英文檢定書……等,可具體讓主試官知道你的實力的有利條件。最重要的是,先研究一下公司及工作並做一些了解,「面試官多半愛講話,你可以把你之前做功課時的問題在那時提出來。」這可以免去主試官亂問問題的尷尬,她說。

面試時難免說到薪資問題,身為社會新鮮人的同學們該如何跟未來的主管談攏自己心目中的「價碼」又不傷和氣呢?「先做薪資調查是非常重要的,」邱文仁說︰「要考慮自己的經濟需求。」如果薪水比自己期望的還低呢?「你可以跟他談判,但必須婉轉、態度要好。」當然,你一定要具備一定的優秀才行,邱文仁說。

NO.4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