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4-30

追尋無憾的人生─—關於尤榮坤先生 ?錢天善

尤榮坤先生在剛滿周歲時,便罹患小兒痲痹,雙眼全盲,右手肢殘,對於一般人而言,只要其中一種情況發生,便是生命的不幸,而尤榮坤先生卻是「連中三元」的三重殘障,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與磨難,遠非外人所能想像,但尤榮坤先生都一一通過了。他提醒自己:「受苦的生命沒有悲觀的權利」,也激勵自己:用未來的努力彌補既有的缺憾。他看不到這個美麗的世界,於是他用心諦聽這個世界的聲音,一台收音機陪伴他渡過了孤單的童年,在只有聲音的世界裡,他體認到音樂的美妙,從聆賞音樂到演奏音樂,他也同時藉由音樂作為思索人生、關照人生的心靈之眼。音樂與生命交融,從事文化音樂工作也成為他一生的志業。

在人們的眼中,他是一個重度殘障者,但他身殘心不殘,志更不殘,他珍惜生命,要讓生命發出光輝。他努力保存台灣傳統歌謠的原曲原味,發行了四捲演奏錄音帶;他用點字機記下生命經歷的點點滴滴,出版了多本散文集;他成立了「正本文化音樂工作室」來實現保存與發揚台灣本土音樂的理想。儘管他從不曾有一個正式穩定的工作,從不曾有一份可以維持基本生活的固定收入,儘管他不便的身體需要人扶持,日常的生活需要人照顧,扶持的人時有時無,照顧的人斷斷續續,但他仍樂觀的生活,仍堅持他的理想。人生在世不是只求生活無虞,更重要的是對於理想的追尋,有理想的人生方能無憾,追尋無憾的人生才是生存的目的,尤榮坤先生的生命歷程正是最佳的寫照。

筆者按:尤榮坤先生為本校歷史系七十二年畢業校友,畢業至今一直居住在學校側門水源街巷中,現為捷運街頭藝人,假日在淡水捷運站演出。

NO.4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