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2-05-29

面對親人的離世,如何度過悲傷?

資料來源/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提供

「節哀」、「不要太難過」、「你再哭,祂會走不開」

親人離世,彷彿身體和心裡都破了個大洞。面對悲痛,又聽見這些回應的同時,似乎告訴我們這是不被允許的,好像得努力收回潰堤的情緒。可是被制止、壓抑住的傷痛、失落該怎麼辦?誤以為不提起、不感受,就不在、過去了,生活也會和以往一樣運轉,但失去摯親是無法被抑制遺忘,與逃避的,即使被深埋在心底深處,在某些時刻還是會被突然湧現的回憶勾起一波波情緒浪潮。

沒有人規定面對悲傷「應該」要是什麼反應或情緒,每個人度過的方式,與速度也都不一樣。可以先允許出現在自己身上的任何狀態,不批判、不排斥、不評價。接納此時此刻的無助與難受,如果想哭,允許自己用眼淚來釋放對摯親的不捨與想念,安撫自己的難過失落。

悲傷的表現不一定是哭,可能是變動、凝固或不變的。Kübler-Ross提出悲傷過程中的五個獨立階段:

1.否定/否認:無法接受即將死亡的事實。

「是診斷錯誤吧?」、「怎麼可能」、「騙人」

2.憤怒:心情轉為憤怒或抱怨。

「為什麼是我(的家人)?」、「她那麼善良,為什麼是她?!」

3.討價還價:想著如果當初能做什麼,或不做什麼,也許就能避免死亡。

「早知道…」、「如果對她好一點,說不定就不會…」

4.沮喪:憂鬱、沮喪、失落

「我什麼事都做不了…」、「失去你,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5.接受:接受事實

「我們還有多少的時間,現在可以做些什麼。」

這五階段,有些人也許經歷了全部或幾個階段,有些停在某階段。不要急著改變、走出來,悲傷的狀態沒有一定的時間長度,也無對錯之分。允許自己能隨時表達悲傷的感受;當想抒發時,找願意聽且愛你的人,不想說時,也能被接受、包容的人。

曾煥棠、胡文郁和陳芳玲(2008)中提到書寫、繪畫或將所經驗到的以日記方式抒發或圖象表達,哀悼逝者及梳理情緒也都能療癒悲傷狀態。另外,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郭慧娟提出三步驟:1.透過照片思念:準備好離世親人生活照,每人選1-3張「最有感覺」的照片,講述對親人的思念、這段期間的心情。2.感謝親人:可善用小道具,例:點幾盞蠟燭、準備小蛋糕慶祝親人重生。3.祝福親人。都有助於走出悲傷。

若暫時找不到陪伴、傾聽的人,或悲傷、無助突然來襲,很歡迎週一至週五08:00-17:00直接到諮輔中心 (商管大樓B408),或來電(02)2621-5656分機2221、2491找中心老師幫忙,有專業的心理師陪著你哦!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44 A | 更新時間:2022-05-29 | 點閱:8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