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5-29

【賽博之窗】歐洲茶文化疾速先鋒 賽博帶你認識卡提薩爾克號

距今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卡提薩爾克號」是19世紀中葉最快速的帆船之一,若沒有她,也許就沒有今日的「英式下午茶」文化吧?!

19世紀,英國在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期間,國力達到鼎盛,「維多利亞式下午茶」在英國社交圈蔚為風潮,象徵時尚品味。當時歐洲的茶葉貿易甚為興盛,歐洲商人為了應付龐大的茶葉需求,唯有透過在海上風馳電掣的快速帆船,才能在短時間內自東方,如中國、印度和斯里蘭卡等國將茶葉運送至西方。

英式下午茶主要以紅茶為主,供應茶葉的產區就屬現今中國武夷山區的紅茶最廣為人知,影響所及包含茶的英文Tea及法文Thé發音,就是音譯自福建話。卡提薩爾克號一次載運60萬公斤的中國茶葉返回倫敦,這相當於超過2億杯茶。

當時,每年第一艘將中國茶運抵英國的船可獲特別獎金。卡提薩克號首航不僅載回的茶葉量多、色澤均一,同時也搶得當年第一艘返回英國的運茶船頭銜,一舉打響「卡提薩克號」等同疾風迅雷的名聲。

卡提薩爾克號之名來自蘇格蘭著名詩人羅伯特・伯恩斯所撰寫的浪漫幽默敘事長詩〈Tam O'Shanter〉。敘述好酒的湯姆忘了老婆的叮囑,趕集醉歸時誤入荒野,遇上群鬼大聯歡,看到了美麗的女巫「南妮」。而南妮穿著的「卡提薩爾克」意即蘇格蘭語「短衫」,所以卡提薩爾克號又名「短衫號」,而南妮也就是這艘船的船首雕像。

為紀念這段運茶史,卡提薩爾克號被移到英國泰晤士河旁,成為國家紀念帆船,更是水上博物館和熱門的倫敦地標,隸屬於皇家格林威治博物館的一部分。賽博頻道「航向全世界」專輯,將為您婉婉敘述這艘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3桅快速帆船,請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sJizWH0aTW0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44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9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