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6-19

AIGO解題賽 淡江團隊奪7案 連4年入圍

【本報訊】本校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資工系教授武士戎、資工系教授石貴平、機電系暨AI系教授王銀添、AI系教授游國忠、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資訊與決策科學研究所所長廖文華,以及銘傳大學資工系教授蘇民揚組成跨校團隊,參加經濟工業局主辦「111年度產業實戰應用人才淬煉計畫-人才解題競賽」(簡稱AIGO競賽)中,從229案中奪得7案,每案核定入圍獎金15萬元,合計105萬元。本次已是連續4年獲得評審肯定,張志勇表示,很高興再次以AI技術解決方案獲得肯定,並從過去的自然語言延伸至影像辨識應用,可觀察出企業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均願意使用AI技術解決轉型痛點,樂見於AI技術的未來發展,將於7月至10月間開始與企業進行深入的可行性方案討論,協助企業AI升級。

本次分為「電腦視覺1」、「電腦視覺2」、「數據分析」、「自然語言」共計3類別4場次分組評審,評審針對參賽團隊對產業的解決方案中,依據「團隊成員過去實績與解題工作配置」、「解題技術架構與步驟」等原則進行審查,並參考出題單位代表意見,給予提案評分,成績排名優異且出題單位願意合作者,將核發構想階段入圍獎金。本次入圍7案中,張志勇和武士戎等人組隊「AI因由夫來」拿下「基於語音辨識於法庭筆錄之應用」和「利用AI自動判斷野手撲接鏡頭」2案、王銀添組隊「葛林的 AI」獲得「供應商出貨文件AI辨識自動輸入」、游國忠以「馬訓冷凝」隊伍取得「以手部關鍵點檢測輔助臺灣手語單詞教學」、廖文華和石貴平組隊「AI悍將」得到「AI自動剪輯棒球賽事中三振的片段影片」、「讀者書籍精準推薦服務系統」2案、蘇民揚組隊「簡單最佳化」獲得「神秘客服務稽核調查-使用動作識別技術從錄製的影片判斷服務人員動作是否符合規範」,總計在「電腦視覺1」獲3案、「電腦視覺2」獲1案、「數據分析」有2案、「自然語言」拿1案,共計7案。

張志勇說明,「基於語音辨識於法庭筆錄之應用」將運用語音辨識技術開發法庭語音轉文字功能;「AI自動剪輯棒球賽事中三振的片段影片」則運用孿生神經網路進行機器學習後,自動剪輯棒球賽內三振鏡頭;「以手部關鍵點檢測輔助臺灣手語單詞教學」將開發手語教學功能;「讀者書籍精準推薦服務系統」將運用AI數據分析技術,為讀者開發精準推薦系統,以提供更好的閱讀服務。張志勇提及,各組將帶領研究生以AI技術應用,為企業提供轉型方案。

NO.1145 B | 更新時間:2022-06-19 | 點閱:10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