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6-19

日本舞踊講座 體驗優雅文化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女教職員聯誼會6月15日中午12時,舉辦「日本舞踊的『形』與『心』」講座,邀請涉谷宴盛擔任活動講師,循序漸進介紹日本古典舞踊與新舞踊發展史,並教學鑑賞日本舞踊之美的方法,逾50人參與。

涉谷宴盛從日本舞踊的起源介紹起,她解釋此舞是由久遠的歷史故事發展而來,相傳日本以前有位天照大御神(俗稱太陽神),因為與弟弟吵架一氣之下躲入天岩戶,於是外面的世界陷入一片黑暗,眾神為了將天照大神引出來,所以在天岩戶外一起唱歌跳舞,最後成功讓天照大御神從天岩戶走出,世界再度恢復光彩。日本舞踊就是由故事中的舞蹈演變而成,也象徵是為神而跳的舞。

涉谷宴盛說明,舞踊不只是舞蹈表演,還是帶有角色與情境的肢體劇。舞踊不只要求身段意境優美,有時還需配合服裝與道具,將情境完美傳達。她表示,舞踊有分成特殊節慶、祝賀儀式、表達思念之情等等不同的舞蹈,他們所使用的扇子和小道具不能混用,「我今天跳祝賀的舞,不能拿代表節慶的扇子,不然會失去祝賀的意義,這是傳統也是規矩。」

活動中,涉谷宴盛協同宴盛真和宴盛若月兩位助手,演示扇子的使用方法,並示範跳日本舞踊,最後更邀請在場的教職員們一起上前跳舞,拿著扇子感受日本歌曲的意境,許多參與者認為日本舞踊很有趣,簡單的動作搭配日本歌曲,就算聽不懂在唱什麼,也能感受到日本文化的熱情。

關鍵字 #女聯會 #日本舞誦 #涉谷宴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45 B | 更新時間:2022-06-19 | 點閱:1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