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04-23

錢復:外交官要能守得住秘密,為國家多交朋友。

講題︰從留美讀書到外交工作,我的學習,我的經驗

主講人:監察院院長錢復

時間︰四月二十日上午

地點︰T701

主辦單位︰國際研究學院

【記者李光第整理】「讀書求學和辦外交其實都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下苦功很重要,但不能保證一定會有成果。」監察院長錢復在「從留美讀書到外交工作,我的學習,我的經驗」這場演講中,以這句話做為他幾十年來為人處世經驗的註腳。

錢復談到,小時候的他個性害羞,再加上體弱多病,遭遇其實很可憐。當年在大陸上念幼稚園,才去了三天就連哭了三天,弄得校長寧願退學費也不願收留他。到了小學,每學期請病假的時間都超過一個月,個子又是班上最小的一個,沒有什麼朋友,情況直到中學後到台灣來念書才好轉。「到台灣後我個子長高了,身體也強壯了,所以我可以說是台灣米養大的。」

從小到大,錢復花在念書的時間遠不及參加課外活動的時間,「初中、高中的時候,我擔任校刊編輯,又參加各種體育活動,其實很少認真念書。」「真正開始發憤念書是在留美念研究所時,當時由於教授指定的作業很多,每天都要念十四小時的書才行,再加上又沒什麼錢去玩,只好每天以圖書館為家。」

錢復一直認為,當時他的貧困是讓他用心念書的原因,然而,也由於他勤跑圖書館的用功精神令許多教授印象深刻,因此在博士學位口試時,獲得了意外的禮遇,出乎意外地輕鬆過關,也就是從這時候開始,錢復深深感受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完成學業回國後,錢復幸運地擔任了前副總統陳誠的秘書,後來又被拔擢為先總統蔣公的秘書,由於在工作上的勇於任事受到許多長官好評,後來也因此一路平步青雲,出任許多重要的公職,有了許多為國服務的機會。

擔任過外交部次長八年,駐美代表六年,外交部長六年,錢復在最高階的外交崗位上任職二十年,他對外交工作的體認是:「外交就是用和平的手段避免國家危險,為國家謀求利益。」也因此,錢復曾在外交部長任內說過:「大陸政策應該重於外交政策」,當時曾經引起軒然大波,不過錢復解釋:「外交辦得再差也只是少了幾個邦交國,不至於生靈塗炭;兩岸關係如果沒搞好,一旦發生戰事,大家的生命財產安危都會受到威脅。」

對於目前許多媒體缺乏對外交工作的認知,不顧國家利益而一味以「人民有知的權利」洩露許多外交機密,錢復也深表不以為然。他舉例,每次在外交談判場合,常有媒體直截了當地問談判代表「我方的底線為何?」殊不知一旦洩露我方底線,則談判時籌碼盡失,當然會損及國家利益。錢復還透露,過去他曾有機會與前聯合國秘書長蓋里商談我國重返聯合國的問題,不過也因媒體搶先報導,遭到中共抗議而破壞,錢復認為這些都是媒體專業性不夠,自律不足的結果。

對於前總統李登輝赴日的問題,錢復認為,「除非已經得到人家私底下的保證,要不然最好不要公開宣示。」他引用一句外交界的名言:「談判一旦公開,沒有任何協議能達成。」他也期許有志投身外交工作的人「外交官要能守得住秘密,為國家多交朋友,不要弄到撕破臉。」

NO.4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