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9-18

章忠信解析學術倫理與智財權

【記者薛竹廷淡水校園報導】生活輔導組9月13日下午1時10分在SG316舉辦「智慧財產權講座」,邀請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章忠信主講「校園智慧財產權問題解析」,逾70位學生參與。

章忠信同時擔任教育部、文化部智慧財產權顧問,也是「著作權筆記」(網址:www.copyrightnote.org )網站主持人。演講一開始先談著作權之取得,接著說明著作人格權、著作財產權、公開發表權、姓名表示權,並舉實例說明何謂抄襲,以及學生的作品是屬於誰的著作權?指導老師是否可為共同著作人等。

接著,章忠信也帶同學探討著作權、學術倫理相關的問題,撰寫論文時若直接引用資料而未標明出處,即違反著作權及學術倫理。但若是將此「概念」用自己的「文字」來說明,卻未交代出處,是違反學術倫理,不違反著作權,因為著作權是保護「表達」,而不及於所含之「觀念」。

產經一翁敏彰表示:「聽完這場演講,讓我對智財權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同系級的蔡少鈞也分享:「講師舉出不同例子,使我更清楚智財權在不同場合的應用。」

關鍵字 #生輔組 #章忠信 #智慧財產權 #著作權筆記 #著作人格權 #著作財產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48 B | 更新時間:2022-09-18 | 點閱:6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