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9-25

魟魚飛出第二名 航太系校友飛行日發威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航太系校友組隊,以「機長,飛得起來嗎?」為名參與9月18日在台中港舉行的「2022台灣Red Bull 飛行日」,在45組入選隊伍競爭下,獲得第二名和最佳人氣獎。六位隊員之中有五位淡江校友,范光毅、高偉良、練文志、蔡福居為航太系,張能翔為財金系。

這個由飛行員和航模愛好者所組成的團隊,由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贊助,他們於報名表上表示,將以「翼地效應的理論」設計出魟魚外型的飛行器,能順利驗證他們的流體力學知識、手作DIY技能。由於成員之中有三位是機師,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網頁上還揶揄地說:「團隊將用飛行證明隊伍不是只會按Autopilot(自動駕駛),並且會大跳一支『魟魚之舞』。」

魟魚造型是團員在疫情期間用line討論出來的,因為:「魟魚(Devil Fish)是很優雅的動物,它在海中,是在飛翔,不是在游泳。」飛行器經全員分工打造才完成,縮尺模型經過三代測試,終於試飛成功。機翼設計為特色,內側和外側角度不同,以增加飛機在自我調控上的穩定性。滑翔機的底座設計外觀為波音777引擎,尾管採蛋殻外型,可以降低噪音。

比賽當天由高偉良擔任飛行員,范光毅為領航員,魟魚一出場就以專業的外型受全場矚目,炫酷的造型把氣氛炒到高點。可惜因發試時間太早,未能如願達預設目標,仍以12.14公尺距離及專業設計獲第二名佳績,范光毅說:「如果再有一次機會,我們一定會成功。」

2022 台灣 Red Bull飛行日為今年亞洲唯一一場、台灣首屆的飛行日活動,共有 633 組隊伍報名。Red Bull 飛行日是全球最受矚目的國際賽事之一,自 1992 年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辦首屆以來,已經在97個城市巡迴,共舉辦超過 175 場賽事。

關鍵字 #魟魚 #淡江航太系 #2022台灣Red Bull 飛行日

本報導連結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4水下生命

NO.1149 A | 更新時間:2022-09-26 | 點閱:8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