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2-09-25

【停不了的學習 你微學分了沒】(微學分達人)林育珊:離開教室生硬課本 輕鬆拿學分

經濟三林育珊表示,大一時在活動報名系統看到日本茶道文化工作坊,因喜愛抹茶便參與了該活動,課後才發現微學分的活動機制,並積極參與了共12項活動,前後1學年就累積到2學分獲得認證,「不過那時候我是時不時就上活動報名系統,點選微學分的類別查詢參加的!」她說。

她參與過香草種植體驗、製作「艾皂」、書畫工作坊和青創菁英培育工作坊等多元化的課程。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學生事務處舉辦的「香草秘密花園 香草種植體驗」。課程邀請業界的老師帶領學員實際觸摸不同類型的土壤,並認識香草的特質,當天下雨,大家還一起穿著雨衣種植香草,過程有學有動,獲得有趣的回憶外,還多認識了校園裡的秘密小天地,至今經過秘密花園時還會看看當時種植的香草們。

青創課程是為期兩天的課程,透過一系列的課程,像是體驗有機農場的運作、調配精油和植物染布等關於與自然相處的課程,找尋自己的使命;亦邀請業界輔導創業的老師、嘖嘖募資的夥伴和處理政府青創補助的專員,讓學員了解創業的思考步驟、資金籌備等關於創業的方法。

「參與微學分的活動,離開教室生硬的課本,接觸生活不一樣的事物,不僅可以獲得學分,還能學習善用時間並獲得難得的回憶。」她說雖然每次的活動能獲得的學分只有0.1到0.3左右,但現在學校開設更多元的課程,不只有實體的課程,也可以透過線上學習來累積學分,有更多自由選擇與調配自己所學內容的空間,其實很容易就累積到2學分了。

她表示自己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大學四年只能申請一次認證,現在看到學生報名系統上的微學分仍想參與,但想把機會讓給其他學生就沒有再報名了。若未來學校能增加參與人數的限制或舉辦多元的DIY課程,她還想再參加不一樣的課程。(文/林育珊)

關鍵字 #微學分 #淡水 #自主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4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