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02

手作索拉花 變化多端魅力十足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美麗的花朵加上喜愛的精油香氣,相信能夠帶來好心情,同時也帶來滿滿的正能量。研究發展處9月29日於達文西樂創基地舉辦「手作索拉花」課程,邀請蒂蒂花藝工作室創辦人陳頌詩,帶領教職員生認識索拉花,並教導如何實際應用、保養、裁剪及用線組合成為擴香花及索拉紙染色法,逾50人參與。

索拉花是一種極佳的天然素材,植物莖脈質地輕盈,經過加工將莖部刨成薄片,利用吸水後的可塑性,應用於花藝設計上,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花藝設計。陳頌詩在課程中說明,本次課程重點在於讓學生認識索拉紙,索拉紙不同於其它紙類的特色,在於可以數張紙組合,經過特定的摺法可製作成不同的樣式;接著說明初學者最大的困難就在於不懂得如何使用彈力棉線,因為彈力棉線不容易捆綁,若技巧生疏,失敗率也隨之提高。接著示範如何製作擴香花,並說明課堂中完成的作品,會隨著時間產生顏色的變化,學員可以試著觀察;另提醒擴香花作品乾燥後,還可用在其他花藝作品上,成為獨一無二的配搭。

資管四林詩容分享,因對手作感興趣而參加本次活動,而老師的作品也讓她感到驚喜,原來透過簡單的折紙技巧可以折成不同樣式的作品;大傳三莊秀惠對索拉紙看似真花感到興奮,不過她也提到製作過程著實不易,因為不易將每張葉片摺成同樣大小,「不過手作體驗讓自己可以從忙碌的生活暫時得到放鬆而快樂。」

研發處經理黃至忻表示,達文西樂創基地創立的目的是為了提升本校教職員生自創能力,目前硬體基本設備如3D列印、元宇宙、木工區等均已完善,「舉辦系列手作課程,是希望以本校為核心向外擴散,成為大淡水甚至雙北地區頂尖的創客基地。」

關鍵字 #研發處 #達文西樂創基地 #手作索拉花 #陳頌詩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2 | 點閱:8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