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10

曾聖翔 邱俊達 劉語瞳 前瞻教育設計專題分享

【記者林芸丞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0月5日12時於I501舉辦「創意學習˙設計實作」講座,邀請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副教授曾聖翔、助理教授邱俊達進行前瞻教育設計專題教學經驗分享,近30人參與。

曾聖翔首先說明該系課程規劃,採取CDIO教育方式,透過構思(conceive)、設計(design)、實施(implement)及操作(operate),從真實場域中結合理論與實踐,同時從專題製作中培養專業知識、技術力、團隊溝通力及專業態度。如何引領學生從大一開始接觸並培養,則是從「設計思考與溝通方法」這門課程開始。邱俊達接著說明,未來設計需要結合「創意」、「想像力+行動」、「實務力+韌性」,且須反覆實驗才能達成目標,因此課程安排讓學生在大一從淡水在地開始,透過專題製作過程中學習問題探索與方案設計,並循序漸進地讓他們從專案、活動企劃、專題策展到創作,累積全方位的專業實力並與業界接軌。

課程中,教設二劉語瞳以「進出商場幾分鐘」為題設計遊戲,探討崁頂站附近的美麗新廣場,她發現問題為商場空曠、人流稀少,也探討他們進入商場的目的是否只有「消費」? 她說明,許多資料都要透過詳細的田野調查才可以知道背後的數據,而不是走一圈商場就可以得知的,因此在過程中得不斷跟老師一對一討論,得到建議後再進行後續調查。而她也分享自己的心得「能聚焦一個好的研究問題是困難的」、「片面的資訊很可能導致研究無意義」、「觀察能力需要日積月累的培養」、「學生的自主性是專題研究的根基」,說明除了老師們的指導,自己用何種心態面對專題的進行,則能決定其後續價值。

英文系主任林怡弟對於教師們的努力及同學的用心表達肯定,也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教學方式,「在主題規劃方面,若能從貼近學生生活的角度出發,或許更能引發讓他們的興趣和動力,可多加思考。」

關鍵字 #教發中心 #創意學習 #設計實作 #前瞻教育設計專題 #曾聖翔 #邱俊達 #劉語瞳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0 A | 更新時間:2022-10-10 | 點閱:8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