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22

解析數位轉型 張榮貴談元宇宙發展下的AI趨勢與挑戰

【記者黃偉淡水校園報導】人力資源處10月19日上午10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邀請資工系及管科所校友,Ai3人工智能公司董事長張榮貴,以「元宇宙發展下的AI趨勢與挑戰」為題,分享、探討AI與元宇宙的發展趨勢和即將面臨的挑戰與變革,學術副校許輝煌等近百同仁參與。

張榮貴首先感謝許輝煌在AI方面的啟發,對往後的職涯幫助很大。演講從AI科技新趨勢談起,受到環境及疫情影響,企業紛紛正視並進行數位轉型。他指出,過往資訊科技是「工具」,現在則變成「原料」,所以要運用AI將人的經驗系統化,開啟思維,加速改變,朝向高度服務化發展;2018年AI創新公司將「智慧應用」開始與醫療、法律、行銷等行業結合,經歷「產業AI化」、「AI產業化」及「深入AI產業化」後,進展為「AI跨產業應用」。「現在AI創新公司數量愈來愈多,也代表AI產業越來越完整,AI技術將成為各產業發展的重要來源之一。」

張榮貴接著說明元宇宙的概念,是一個「未來持久化和去中心化的線上三維虛擬環境」,讓人們可以透過相關技術,在另一個世界進行跟現實世界一樣的日常生活行為,如虛擬大學、元宇宙演講或虛擬藝術博物館等。他也提透過「6推動6技術7產業8核心生態」說明元宇宙的生態,與目前他們正在推動的「元宇宙產業推動平台」加快元宇宙新經濟探索,期許創造一個充滿樂趣的「元宇宙世界」;但張榮貴也提到,這些願景也相對受到不少信任疑慮,不管是經濟損失、社會衝擊或是新興科技的漏洞,都會讓人產生對於AI的信任危機,因此2019年4月9日與2021年4月21日歐盟個別發布《人工智慧道德準則》和《AI立法架構》,希望讓AI科技在法律的監督下正常發展。

張榮貴最後表示,「CSR、ESG、SDGs這些規範,都在督促社會開始進步」,也希望運用AI治理、ESG推動來達成經濟發展與永續發展的平衡,讓效率建立在愛人與愛環境上,也希望大家能多多思考相關議題的平衡,讓世界更美好。

資工系助理李堯婷分享,藉此演講讓她了解「人工智慧正在改變這世界,並且應用在工作生活上,未來所有科技發展都以滿足『人』的需求而存在」。其中物聯網商業模式之一「資料分享與串流」,企業不再依賴硬體販售,而是依靠資料交換獲得利潤,被形容為「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模式。「這場演講讓我了解到,因為人的行為改變,讓數位轉型朝高價值服務化發展,獲益良多。」政經系助理林宜陵則透過講座,更加理解「元宇宙」的內涵,也體會其深入人們的生活與工作且改變了行為模式,「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只因為融入日常生活,也就被習以為常而忽略了。」

關鍵字 #人力資源處 #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 #數位轉型 #張榮貴 #Ai3人工智能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8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