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2-08

鄭啟明 林堉溢 聶建中三教授

【記者陳凱勛、鍾張涵聯合報導】本校教師論文著作屢傳捷報,土木系教授鄭啟明、林堉溢與碩士班校友葉博文,日前獲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協會頒發「九十一年度結構工程論著獎」;財金系主任聶建中則榮獲台灣管理學報「最佳論文獎」,本週六(十三日)將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受獎。

鄭啟明、林堉溢及葉博文師生是以論文「以斷面模型實驗探討斜張橋之顫振特性」,經過長期的關注、實驗研究出來的,結構工程協會一年僅選定一篇論文獲獎,評審們肯定這篇論文的專業性。鄭啟明解釋,斜張橋一如斷橋或漁人碼頭情人橋,這類有鋼索的吊橋,會因空氣動力的不穩定性受到影響,論文中即以此為主題,以實驗與計算的方式,評斷斜張橋的穩定性。

鄭啟明表示,國內尚未有這樣的工程技術,以往都是由國外負責,該篇論文受到關注的最大原因,在於論文獨到的見解,證明本校風洞實驗室是國內唯一有這方面技術的。對於得獎,林堉溢表示心情非常高興,多年來的研究終於受到肯定,是很大的鼓勵。除了頒發「結構工程論著獎」獎狀外,另外獲頒獎牌與每人獎金一萬元。

財金系主任聶建中獲獎論文為「影響來台旅遊人數及觀光外匯收入,總體變數決定因素」,去年有三百多篇論文投稿,只有四十二篇入選,這次邀請成大校長高強、大葉大學校長許水深等國內權威學者加入評審,聶建中的論文是數量類的第二名,因此為「最佳論文獎」的得獎人之一。台灣管理學報獲得國科會補助,更是台灣TSCI標準認可的管理類學術最佳期刊。

NO.5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