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Q&A 2022-10-22

智慧財產權Q&A

1.( )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阿凡想於謝師宴上,獻唱一首曲子感謝老師多年來辛苦的教導,是否會侵害著作權呢?

(1)是,阿凡的行為已利用到著作財產權人的音樂著作,須經過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才可公開演出。

(2)否,阿凡於謝師宴上演唱曲子之行為,符合「非以營利為目的」、「未對觀眾或聽眾直接或間接收取任何費用」及「未對表演人支付報酬」三項要件。因此,阿凡對於在特定活動中公開演出他人已發表之著作,可以主張合理使用。

2.( )小佳是否可將所購買的正版韓劇DVD,置於網路上販售呢?

(1)不可以,小佳須經過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否則會侵害其散布權。

(2)可以,小佳是在我國管轄區域內取得合法重製物的所有權,得以移轉所有權之方式(如買賣、贈與)散布該合法重製物,因此小佳可上網拍賣其所購買之正版韓劇DVD。

3.( )珍妮在網路上發現一篇「如何健康減肥」文章,閱讀完之後認為該篇文章對健康減肥提供非常多良好的建議,因而全文原封不動上傳至自己的facebook,欲與親朋好友分享,請問珍妮的行為可能會涉及那些著作財產權的侵害呢?

(1)重製權。(2)公開傳輸權。(3)以上皆是。

答案:1.(2)2.(2)3.(3)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5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