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0-22

愛不拒.愛無懼 蔡國煌帶你正確認識愛滋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為提升教職員工生對愛滋病相關知識,建立正確防治觀念,衛生保健組10月19日中午12時在HC306舉辦「愛不拒.愛無懼」愛滋宣導講座,邀請疾管署專案講師暨紅絲帶基金會校園推廣講師蔡國煌,解說愛滋,並以自身經驗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蔡國煌首先說明愛滋病在病名和病毒上的區別,破除大眾長期對愛滋病的病名AIDS(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和它所攜帶病毒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的誤解。愛滋病主要透過性行為、血液,以及母子垂直傳染等三大途徑進行傳播,臺灣近年在母子感染的防治頗具成效,血液傳染少數是因接受器官移稙、血液捐贈,多數是因共用針筒注射毒品而感染。

感染愛滋病初期,無任何外顯症狀,進入潛伏期後,病毒會吞噬體內免疫細胞,因身體產生抗體約需12週時間,因此檢驗時會有空窗期,一般大眾容易將潛伏期和空窗期搞混,空窗期指的是病毒未能在血液中被檢驗出的階段,潛伏期則是已可驗出病毒,但尚未發病。蔡國煌呼籲,捐血雖然會進行HIV病毒檢驗,但醫療機構不會主動告知是否罹患愛滋病,不要犧牲公眾健康,冒險以捐血方式檢測,現今有許多醫療機構提供匿名檢驗,需要者可用這管道進行檢查。

講座尾聲,蔡國煌感性分享自己意外被檢驗出HIV抗體,緊急中斷事業,面臨枕邊人的不信任及斷然離去,在愛滋中途之家協助下,重建和女兒聯繫,重拾對生活的目標,希望藉由愛滋資訊的推廣,幫助更多和自己際遇相似的人,也幫助大眾保護自己,學習和愛滋病患正常相處,「當我們能對未知的事物不感到恐懼時,才能釋出善意」。

關鍵字 #衛保組 #疾管署 #紅絲帶基金會 #蔡國煌 #愛滋 #AIDS #HIV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NO.1151 A | 更新時間:2022-10-22 | 點閱:7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