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2-12-04

【翰林驚聲】林健祥的企業經營戰略之道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時間:10月25日上午10時10分—12時

地點:淡水校園HC305

講題:企業經營戰略之道

主講人:宗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

當年自美國回到父親在臺灣的工廠,一路經歷風雨,曾經公司瀕臨破產,員工20多位,沒有紀律,還負債500萬,但當時我觀察市場,並與國外的趨勢進行比對後,確立宗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應朝塑膠製造業靠攏的定位,並利用外語優勢,積極廣拓國外客源。

在製造過程中,觀察到公司產品的不良率,居然高達40%,必須積極降低批退率,希望以此增加利潤。現在一般塑膠廠的不良率仍然高達10%,但宗瑋以積極改進的信念,使得不良率目前僅1.2%。

有別於其他工廠較為稀少的塑膠樣本,宗瑋擁有1300多種產品供客戶選擇,信念是以工程為本、技術為底、品質優先、親愛精誠、服務客戶、回饋社會。我特別加上「親愛自己人」這一條,希望以此提醒員工,就算再有能力,共同的磨合和協作,才是使任務能夠成功和圓滿的關鍵因素之一。

在宗瑋我們不講「公司怎麼樣?」¬而是「家裡怎麼樣?」期許員工打從心底認同,把團隊合作的精神發揮到最大。親愛自己人的精神,也是我原先在美國就業時,一個月的薪水能高達30萬美金的原因。

在美國求學與求職,讓我特別珍惜每項機會,養成「不拖延」、「說到做到」,還有「重視執行力」的習慣,這些也是宗瑋平常信奉的準則。客人的訂單絕不拖延,答應客戶以後,公司就要產生急迫感和執行力。平常的開會和報告,我也時常表現出上述三點,相信上層要先成為榜樣,否則底下將會亂成一團。不論如何,要求全體員工能給予顧客最好的服務品質。

宗瑋工業秉持財務透明化及內外帳合一,使公司建立起健全的財務規劃,加上與金融業密切的互助模式,使公司能在不同的時期,獲得不同的資本支援。

除此之外,宗瑋企業也負起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責,如固定辦理員工眷屬教育補助、協助當地里民的清寒救助、開放高達35%員工入股等;在創造利潤的同時,我們對社會援助所做出的貢獻也不在少數,如建廠設計為儲備太陽能、回收雨水的綠建築,致力於研發得以節能減碳的電力技術。

公司也致力追求性別和種族平等,像公司廠房裡的iPad,因為考慮到不同種族身分的同仁,一律翻譯成不同語言,讓宗瑋公司裡每一位員工,都能了解宗瑋的運作模式。每逢節慶,我也會親自採買伴手禮,給公司裡的外籍同仁,希望他們就算在外地打拚,也不會感到孤單。

不僅如此,鼓勵員工再深造,平均每個月花費六至七萬台幣,希望員工能在出社會後不停的學習,為自己和公司帶來多樣的知識和火花。

跟著工業4.0的腳步,其中的當責文化、減少碳足跡、數位工程運用和加速產品開發、未來工廠的定義與進化、工業流程管理、生產流程管理、軟體模型的測試與運用,還有金屬3D列印的鑄造和開模結合服務。在2017時我投資了兩台3D列印機,不僅減少生產利潤,也克服製作技術困難,為顧客帶來更靈活的品質保證。

有候宗瑋受到的委託,需要被應用在比較危險且充滿挑戰的情況,我們不會等到顧客使用後,才去了解可以再改進的地方,而是積極增購,如:落球、落第測試機等器具,以現階段的「支出」,帶領公司走向長久、使客人滿意後,未來獲得更多的「收入」。

每次客戶在接受服務時,都會被宗瑋要求完美、實事求是、以及全套的服務品質嚇一跳。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宗瑋能從眾多製造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許多機會的原因。我一直深信,如果讓客人不停和你爭執產品的缺點,那客人遲早會改投其他公司,去接受更好的服務。因此,宗瑋希望,盡可能比客人更早知道產品的劣勢,趁著試模時就克服困難,讓產品在送到客人手中時,即呈現最有效率和最完美的樣貌。

最後,我認為做人要正能量的思考、持之以恆,上述二者可以帶領你走過現階段的困難。捨得與員工分享成功的喜悅與功勞,才是宗瑋企業能成功的關鍵。我一直都相信,人在百年之後只剩下回憶,所以一定要在每件事上都「盡歡」,才不會留下任何遺憾。(文/林祐任)

關鍵字 #林健祥 #戰略所 #翁明賢 #企業經營戰略之道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5 A | 更新時間:2022-12-04 | 點閱:7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