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4-09

高教司初審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劃

【記者林芳鈴報導】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首度辦理,備受全國高教界矚目的「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劃」案,於日前公佈初審名單,本校所提的五件研究案在初選時獲得全數通過,成績相當優異。通過審核的研究案俟八月複審通過後,將可一同「分享」教育部所提撥十五億元之計劃總經費。

本校所通過的五項計劃案,分別是法文系副教授徐琿輝的「整合網路科技資源運用於多語言虛擬教室之教學系統-以法文為例」,屬工程及應用科學領域、文學院院長黃世雄的「資訊與數位圖書館學課程系統化整合之研究」,屬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教發中心主任徐錠基的「大學通識教育人文教學之再造」,屬整合性領域、化學系教授王文竹的「提昇大學基礎教育化學科教學及實驗之跨領域整合」,屬自然科學領域、數學系系主任高金美的「提昇大學基礎數學-線性代數教學之研究」,屬自然科學領域。

以往教育部為了鼓勵大學追求卓越發展,特地與國科會合作,在前年撥出一百三十億元經費,舉辦各大學學術卓越發展計劃研究案申請,審核各校提出之學術研究案,通過者可獲上億元的研究經費。但通過審查者幾乎都是國立大學,以今年為例,在一百四十八件申請案中,獲得初審通過名單不到三成;其中更只有長庚大學以「DNA微陣列技術的人類基因研究探討及臨床整合應用」通過初審,成為唯一通過初審的私立學校,對於私校而言頗不公平。因此教育部決定於今年首次辦理「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劃」,提供十五億元經費,鼓勵重視基礎教育的學校。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本案自去年起受理各校申請,包括四年制大學、技術學院及軍、警等大專院校共提出四百三十二件申請案,經過初步審核,通過公立學校九十九件、私立學校一百零九件,共兩百零八件申請案。教育部將再邀請國內外學者,就初審通過的申請案進行複審,因此初審通過者須再提出詳細的研究計劃書送交教育部複審,複審結果將於今年八月公佈。

NO.4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