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2-12

張大千特展外一章 沈禎分享飛天繪畫技法

【記者陳國琛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1月3日中午,在文學院L303舉辦「從漫畫到簡單的『飛天』人物畫教學」研習,由駐校藝術家沈禎擔任講師,他在上課前特別說明,該活動為因應在文錙藝術中心舉行的張大千書畫特展,希望透過分享「飛天」的藝術創作歷史和相關漫畫入門技法,讓對於漫畫創作有興趣的教職員生可以一同體會繪畫的樂趣。

沈禎首先介紹敦煌壁畫在中國藝術史中的獨特之處,並提到「飛天」是其中的代表,「飛天」即為神仙,在印度天神被稱之為「天」,在空中飛行的天神就是「飛天」;印度佛教的「飛天」與中國道教的「飛仙」,在魏晉南北朝佛教傳入中國時相互融合,「飛天」也成了當時敦煌壁畫的專有名詞。

沈禎接著提醒,「想學好畫畫,最好學寫字,若能掌握好毛筆,學起畫畫就會很輕鬆」,鼓勵大家學習寫字。漫畫教學時,他讓大家從簡單的幾何圖形開始著手,並循序漸進地加上五官表情與肢體動作,同時說明「畫畫的門檻沒有那麼高,只要多加練習也能畫得很出色」。他也鼓勵大家在畫畫之餘也要「多多學習新知」,要成為一個藝術家並不容易,一個「家」要鍋碗瓢盆都齊全,就連張大千也是嗜書如命,直到死前都還在看書。

參與本次活動的某職員表示,本次參加課程是因為對「飛天」很感興趣,也希望能學一些簡單的造型技法,回家跟小孩分享。

關鍵字 #文錙藝術中心 #張大千書畫特展 #沈禎 #飛天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57 | 更新時間:2023-02-12 | 點閱:6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