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4-09

推動現代藝術不遺餘力

【記者曾暉雯報導】李錫奇是中國現代版畫會創辦人之一,推動現代藝術不遺餘力,也是藝術家畫廊、東方畫會、美國視覺藝術中心的會員,曾獲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菲律賓第二屆亞洲版畫展「第二大獎」、中華民國第一屆國際版畫展「湖巖美術館獎」,更多次於國外參展,如「巴西聖堡羅雙年展」、「中日美術交換展」、「巴黎青年藝展」、「韓國國際版畫雙年展」、「中國現代畫家聯展」等。

一九三八年生於金門,一九五八年十一月與楊英風、秦松、陳庭詩、江漢東、施驊合組「現代版畫會」。在當時極為保守的版畫領域,在觀念與技巧上,做了極為開創性的突破。

當時重視純粹繪畫,認為版畫是使用一種間接的技法來創作,而且可以複製,使現代版畫會一直以來沒有受到相當程度的肯定。然而,當時版畫家開創獨特版畫技法,有些作品雖然具有版畫印製的間接過程,卻只能產生獨幅版畫的效果,無法複製。即使新一代藝術家,習慣媒材多樣、技巧多變的裝置作品,回頭觀看這批五○年代台灣現代藝術先鋒,都會被其觀念的創新所震撼。

七○年代末期至八○年代,正值台灣美術館成立前後,李錫奇創辦及主持畫廊,積極邀請海外現代畫家來台展出,如:蕭勤、夏陽、韓湘寧、姚慶章、比利時的法郎•密納爾等;甚至在解嚴前後,有系統地引介大陸木刻版畫家和水墨畫家來台。

九○年代至今,李錫奇受歷史悠久的中原文化影響,不論是甲骨、鐘鼎上的圖騰語彙,他都深為其感動,並由其中擷取靈感。此時,他的作品充滿中國與遠古記憶,在形式上更簡練。

李錫奇的創作力與活動力,以及永遠不停滯於現狀的創發力,屢屢為台灣畫壇的各階段開創新局。

NO.4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