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2-28

量化數字之外 張貴傑淺談質性研究

【記者林芸丞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2月23日中午12時在I501,邀請教心所所長張貴傑,以「數字之外:淺談質性研究」為題進行分享,近50名教師參與。

張貴傑首先提到,對於「Reality(真實)」的認知,質性研究與量化研究有著不同的解讀,而產生了不同的研究取向;質性研究較為主觀,重視具有獨特性的經驗,重視個別差異、歷程且互為主體,即使是個人的意識,仍會造成實際上的影響;而量化研究則是較為客觀,重科學實證、反覆驗證及推論。

接著張貴傑說明關於質性研究的發展歷程、典範的轉移、研究方法的種類、選取與執行,以及信度、效度的測量等基本概念。至於什麼樣的研究適合以質性方式進行,他列舉兩種型式,其一是「探索型研究」,就是沒什麼人做過的研究;其二則是「在量化研究探尋了非常多,但是我們想要理解深度的內涵發生了什麼,想要從數字之外,知道數字裡面的內涵,包含過程,個人內在的理解」,例如脫離網路成癮的行為研究,校園霸凌中導師對於「霸凌」的知覺理解。都可以用質性研究方式進行。

交流時間中,在場教師提出關於「內容分析的關鍵字設定與探勘」、「如何選取具有代表性的樣本」以及「訪談中如何避免引導」等問題,由張貴傑一一回復並提供建議。日本政經所助理教授徐浤馨分享,自己本身就是進行質性研究,今天聽到講者提到關於質性研究的注意事項、指導學生研究的概況,部分其實跟自己進行「歷史研究」的方法類似,有種熟悉感。「進行質性研究的方式可能不盡相同,但如何取得第一手資料很重要,透過訪談或田野調查都是重要的途徑。」

關鍵字 #教發中心 #張貴傑 #質性研究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8 B | 更新時間:2023-03-01 | 點閱:6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