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逐光博覽會特刊 2023-02-28

【2023逐光博覽會特刊】選擇淡江 許一個未來

前言

「逐光博覽會」,是以淡江為目標的考生重要的朝聖之旅,本刊為準淡江人們介紹彈性學制、國際移動學習、企業實習優秀實例等,作為準淡江人選系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彈性學制 走更寬廣的路

文/教務長 蔡宗儒

108課綱下的學生已經開始進入大學就讀,本校除了熱烈歡迎這批新生以外,也進行一連串的課程創新及學制設計改革,提供學生更多自主學習及跨領域學習的機會,讓本校未來的畢業生可以迎合疫後新常態的人才培育需求。

輔修學制加持 第二第三專長不是夢

為鼓勵同學於就學期間可以順利習得第二專長,甚或是第三專長,淡江大學自112學年度起推動「輔修」學制,鼓勵同學們除了自己學系的專業學歷外,在既有的128學分內,順利取得第二專長,加值未來的競爭力。換言之,淡江大學的學生,可以在原有的學系及輔系的傳統選擇之外,多一項跨專長的選擇,在教師輔導下進行跨領域專業學習,在淡江大學擁有第二專長變得更容易。

舉例來說,統計學系可以提供「數據科學輔修」學制設計,提供有意願跨進數據科學偏商管領域的他系學生進行輔修。假設未來外語學院的學生對數據科學有興趣,可以擁有三種不同的選擇,第一種選擇就是修習數據科學相關的課程,第二種選擇就是修習數據科學相關的學分學程,112學年度起,本校的學生還有第三種選擇,就是修習數據科學的輔修學制,通過輔修要求的學生由學校依照教育部規定,提供輔修證明或在畢業證書上加註。未來在淡江大學,想修習數據科學為第二專長的學生甚至還有多重選擇,如選擇統計學系的輔修、資管學系的輔修、資工學系的輔修,或者人工智慧學系的輔修,我們不只提供第三種選擇,在第三種選擇下還可以依照學生自身的專業背景進行多重配套。整個輔修學制規劃,112學年度起商管學院先開設,每一個學系都設置有專責老師引導學生修習,全校所有學系最遲113學年度都要設置輔修學制,提供學生跨領域修得第二專長,因應此一規劃,淡江大學的學生都將受惠。

跨域學習 更深更廣

除輔修制度外,在跨領域學習方面,淡江大學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投入龐大的資源,攜手台灣微軟及遠傳電信,把雲端資源及通訊整合進課程及行政,為全台整合雲端資源及通訊技術廠商合作的少數大學先驅之一。本校致力推動把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等技術應用在非理工領域,已經規劃成立相關學分學程,有系統地輔導學生學習,加上素養導向課程配置,這一連串的教學創新與彈性學制設計,搭配既有的優質國際化教學環境與就業實習配套,進入淡江大學,跨領域學習可以更深更廣。

浩浩淡江,萬里通航,我們的教育理念隨時代創新,猶如江水生生不息,進入淡江大學讓您未來的人生變得很不一樣,學習AI(人工智慧)技術,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理念,邁向AI+SDGs=∞,無窮大的新人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全中心 國際移動學習推手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淡江大學一直以來秉持著三化教育理念:國際化、資訊化,以及未來化。為使學生在就讀期間就能透過校內資源看見更加多元化的事物,淡江自創校之際即高度重視「國際化」,為國內第一個推動大三出國的學府。國際長葉劍木表示:「國際移動學習是跳脫自己生活的舒適圈,培養語言能力以及獨立自主能力的絕佳機會,過程中遇見的人事物及環境都能成為學生們成長的養分」。

全英語 全大三出國 全住宿

隨著疫情趨緩、國門開通,國際移動學習逐漸步入正軌,長期性的出國留學、短期性的國內外研修以及校內舉辦的國際萬花筒等活動,皆為在校師生提供與外籍生互動暢談,拓展眼界的機會。在淡江提供學生出國的流管道中,除了交換生計劃,學生可以透過申請至姊妹校就讀外,另有大三出國的管道,也就是本校三全教育中心全力推行的「三全教育」政策:全英語授課、全大三出國、全住宿書院,他表示:「在未來將會成為本校的特色之一。」

承繼蘭陽校園三全教育精神,採英國牛津與劍橋一流學府之英式精緻教育與全人教育概念。葉劍木表示,大三出國為「三全教育」當中的一環,目前實施該計畫的科系主要集中於國際學院政經系、觀光系、外語學院英文系全英語學士班、工學院資工系全英語學士班。

「這些大三學生須至海外姊妹校就讀一學年方可畢業,希望透過學校制訂的規則,推動學生們去改變熟悉的生活環境,開拓世界觀,培養所需能力,在過程中成長。」

交換生 大三出國 及早作規劃

交換生計畫和大三出國這兩者管道最大的差別為何?葉劍木說,這是每年學生們最常會詢問的問題,兩者最大的不同之處主要在於學費的計算方式,雖然歷年有同學因為金錢考量而對出國留學望之卻步,但國際處會不時的在網站公告留學獎學金的消息,供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申請,減少經濟負擔;另外,學生前往姊妹校後,國際處也會與姊妹校保持密切的聯絡與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為學生提供協助,使他們安心就讀。

這些出國機會也成為了學生們朝著心中嚮往的目標邁進的契機,葉劍木舉例說明,「往年有學生是以出國留學為目標來到淡江大學讀書,這些同學在大一的時候就會開始督促自己為申請交換生做好準備與規劃」,他們將來可能希望在外商公司上班或是會決定留在國外尋找工作,因此淡江大學所提供的管道成為了他們的跳板,變成助力使他們可以去適應不同的環境,為自己的未來拓展更多的可能性與願景。

董崇禮

物理學系校友/教授

√千里馬計畫赴美研究

於本校物理系完成學士、碩士,及博士班學位,是道道地地由本校培養的物理學者,近年發展原位X光光譜技術用於各能源材料的電子與原子結構之研究。入選去年於美國史丹佛團隊公布的「世界2%頂尖科學家」榜單,為「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學者。他在博士班期間因受千里馬計畫補助赴美國加州勞倫茲柏克萊國家實驗室進行研究,打開國際視野,開啟學術研究生涯。目前為淡江大學物理系教授、印度石油與能源大學名譽客座教授生涯。目前為淡江大學物理系教授、印度石油與能源大學名譽客座教授。

陳舒婷

中國文學學系校友/

信邦年度雜誌C'est Bon編輯

√文學院文創產業學分學程

√信邦獎學金,實習後留任信邦

因修習文創產業學分學程,對於文字編輯產生興趣。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擔任信邦集團策略處市場數位行銷實習生,在四個月的實習期間內,表現優異。畢業後受主管重用,留任信邦集團工作。現於C'est Bon(信邦公司年度雜誌)擔任編輯,曾負責設計2022年雜誌,並加入信邦永續委員會環境永續組,主導企業淨灘活動、信邦減碳圖鑑活動。

劉思妤

英文學系、雙主修電機工程學系大四生

√電機系無線射頻產業人才培訓專班

√電機系英業達獎學金

大二轉學進入本校就讀英文系,大三選擇雙主修電機系,並申請英業達在電機系設立的「無線射頻產業人才培訓專班」時,幾乎已完成所有學分,並申請到電機系英業達獎學金,獲得每學期7.5萬元獎金,連續4學期總獎金30萬元。目前參與英業達全學期實習課程,於英業達高頻設計部實習,畢業後將進入英業達工作。

盧湘錤

國際觀光管理學系

全英語學士班大三生

√澳洲國際飯店管理學院ICHM留學

√澳洲布里斯班中央索菲特飯店實習

√三全教育

國際觀光管理學系為實施全大三出國的科系,其中的海外實習組可以說是全大三出國當中最特別的一種方式,在大三出國這一年的期間,需進行半年的留學學習與半年的海外實習。盧湘錡於大三上學期於澳洲國際飯店管理學院ICHM留學,並透過學校的媒合與飯店面試後,目前在澳洲布里斯班中央索菲特飯店(Sofitel Brisbane Central)房務部實習。

李品璇

西班牙語文學系大四生

√外語學院華語文教學學程

√「巴拉圭醫療資訊管理效能提升

計畫」第二期實習志工

大四成功申請國合會與外語學院共同

簽訂的「海外服務工作團大專青年尼加拉瓜教育部實習志工服務計畫專案」,於111年6月至112年1月前往巴拉圭擔任海外實習志工,利用在校所學,結合國合會開發的技術,協助當地提升醫療系統,過程中不僅精進了西語能力,並且以最質樸的志工身分體驗了當地文化與生活,畢業後預計投入國際貿易相關工作。

李杰修

管理科學學系

學士班、碩士班校友友

/澳洲昆士蘭大學

企業、經濟與法律學院創新創業管理系碩士生

√「4+1」五年一貫及雙聯學制學位

√澳洲昆士蘭大學雙學位計畫

大三申請「4+1」五年一貫及雙聯學制學位計畫(本校學士4年、碩士1年),再於碩士班申請到雙學位,成為該系「4+1+1」雙學位計畫第1人。目前在昆士蘭修第二個碩士,即將於今年12月完成學業返台。未來希望進入外商、電商公司學習,計畫在二至三年後創業。

趙子岳

人工智慧學系大二生

√2022 AIGO解題賽佳作

√產學合作計畫

為創系第一屆學生,大一暑假即加入系上的「葛林的AI」團隊,與碩士生合作,學習專業知識,於AIGO解題賽獲佳作,從做中學,得到寶貴比賽經驗。大二參與王銀添主任的產學合作計畫與思絜公司進行「神經網路」研究。除了持續參與AI相關競賽,增進研究能力,希望將來選修工學院相關科系輔系,進修機構設計專長。

相關網頁連結:

1.國際暨兩岸事務處:http://www.oieie.tku.edu.tw/?locale=zh_tw

2.淡江時報留學傳真:https://tkutimes.tku.edu.tw/selectarea.cshtml?cod=200&pg=1

3.淡江時報三全教育中心專題: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5896

4.招生策略中心:https://adms.tku.edu.tw/Main.aspx

5.有蓮獎學金報導: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5590

NO.1158 B | 更新時間:2023-03-02 | 點閱:8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