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23-03-05

【性別平等】找尋性別的光

文/學生事務處諮輔中心

「怎麼看不出來那個人是男生還是女生?」你也有過這樣的想法嗎?這想法包含了兩個值得好奇的問題:1. 性別只有男或女嗎?2. 性別是用「看」就看得出來的嗎?踏入21世紀, 性別早己不再停留在以生理性別為主的二元(男/女),而是可以從生理性別、性別認同、性別氣質及性傾向(見下圖),全方位地去理解自己及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性別光譜。

性別的複雜性/多元性在於這4個類別中,每個類別都有各種可能性:生理性別除了男性 或女性性徵,也可能同時擁有雙性性徵(染色體、性激素或生殖器);性別認同是自我對性別的定義,其分類廣泛,一般可分為當性別認同與生理性別不一致可稱為「跨性別」、當生理性別與性別認同一致則為「順性別」,還有認為自己同時屬於兩性的「雙性別」、認為性別可流動改變的「流性別」、不想被分類的「無性別/非二元性別」等多種性別認同;性別氣質為個人表現的行為、舉止、外觀等,可與其性別認同相關,也可依情境而變化。

性傾向指「個人對異性、同性或兩性產生的持久情感,喜愛、愛情或性吸引的現象」

(美國心理學會)。根據Kinsey研究顯示,大多數人並非絕對的異性戀和絕對的同性戀,而 是比例上的差異。而一個人的性傾向與其性別認同或性別氣質並無必然關連。

性別從來不止兩端的選項,而是多元的光譜。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排列與落點,單單從外表妄下判斷容易落入刻板印象,需要透過人與人的溝通、互相了解,尊重每一種性別、傾向的光。

對於性別的自我探索往往需要時間與歷程,如需要幫助可參考以下資源:

1.淡江大學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地點:商管大樓B408室

電話:(02) 2621-5656 轉2221、2491

網站:https://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4#Body

函件諮商:「淡江大學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主頁→點選左側欄「心理健康操」→ 輸入基本資料→輸入信件→發送信件

2.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2段70號12樓電話:(02) 2392 1969

網站:https://hotline.org.tw/

3.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電話:(02) 3393-7885

網站:https://mental-health.gov.taipei/

如受到任何性別相關的不公平待遇,請求助:

1.淡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地點:行政大樓A108辦公室

電話:(02) 2621-5656 轉3056

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諮詢與申請調查專線:(02) 2623-2424

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諮詢與申請調查信箱: help885@mail.tku.edu.tw

2.淡江大學24小時校安中心地點:商管大樓B415室

電話:(02) 2622-2173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NO.1159 A | 更新時間:2023-03-06 | 點閱:6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6115